昨天回家老爸講了一個很棒的故事,聽的我都掉眼淚了,把它撰寫下來,這是老爸心臟開刀的時候隔壁隔壁床跟他講的真實故事...

在1940年,有一位姓董的團長,在河南駐守,驍勇善戰,那個年代只有團長以上可以結婚,他有著美好的妻子與兩個很小的孩子,軍隊當中除了給團長服務的傳令兵之外,給眷屬也有分配傳令兵,幫忙家裡雜物、炊煮等事,後來徐蚌會戰爆發,所有軍眷通通被集中照料,把眷屬通通從河南撤離到廣州,戰事發生,兵荒馬亂,徐蚌之役死傷無數超過五十萬人,這位團長就下落不明,任憑怎麼打聽也找不到人。

當時跟著團長夫人撤離的,是一位16歲的年輕傳令兵,他是團長從家鄉帶出來的年輕小伙子,他忠心耿耿,即使團長生死未卜也依然照料著團長夫人與兩位幼小的孩子,團長夫人不隌家事,所有粗活細活都是這個年輕小伙子一肩扛起,廣州最後失守,又從廣州遷移坐船到台灣,登陸在左營。

在左營期間又拼命的打聽團長的下落,聽說整個團被俘虜、殺害,因此到了左營的時候,第一個禮拜國家還有給糧,第二個禮拜開始,因為這個團已經被消滅了,撤消了番號,也就沒有糧食,整個眷屬團通通沒有食物,自顧不暇,各自離開,餓到第五天,兩個孩子開始發高燒,這個年輕的傳令兵眼看這樣主子與孩童會餓死,帶著夫人與孩童離開左營到了台南看有沒有辦法另謀出路。

當時的台南有很多草搭的房子,沒有人住佔據了就是自己的,於是傳令兵安頓好了夫人與孩子,就跑到成功大學門口附近,找到一位做山東饅頭的老伯,說明了困苦的情況,懇求他收自己為徒弟,於是這個老伯心一軟就答應了,兩人一起做饅頭、燒餅、油條,就這樣靠微薄的收入,養活了團長夫人與孩子。

又過十多年,確認了團長被殺害的消息,孩子們上了大學,傳令兵也從16歲成長到了30歲,有天他回到家裡,團長夫人與他對坐,說著:

感謝你這些年來照顧我們母子,最困苦的時候我們吃糧食,你煮皮帶吃,如果沒有你我們早就餓死路邊,你是這樣的照應著我們,你也到了適婚年齡,我願意嫁給你來回報。

傳令兵一聽馬上搖頭,他從未有非分之想,只想著忠心護主,但是在團長夫人的不容拒絕下,兩人就辦了公證,正式成為了夫妻,孩子依然姓董,也都知道家裡的情況,從小就知道照顧他們的是傳令兵。那年他30,夫人42。

隔了兩個月,團長活著回來了。

董團長當年其實並沒有死,只是顛沛流離四處逃竄,好不容易來到台灣,剛開始的時候生活也很苦,但是跟他同期的同學後來發展都很好甚至做了總司令,因此他靠著朋友的資助,勉強為生,等到生活安頓了下來,他便開始尋找妻子的下落,根據當時的記載最後眷屬團是到了左營,可是去找的時候已經人去樓空,唯有一個打掃的婦人告訴他時局艱難,最後有部份的人到了台北、台南,於是他去了台北,到處找就是找不到,也託人在台南找。

所以在十多年後,請託的人告訴他找到了,有確切的地址。

他理好了頭髮,穿上西裝,買好了食品、禮物,前往紙條上的地址,按了門鈴,應門的就是團長夫人,門開了以後,團長夫人看著眼前的人問找誰?十幾年了長相都變了,變胖、體型改變,但是團長知道這就他夫人,於是叫出她的小名,告訴她自己就是團長。

團長夫人先是愣住了,馬上想到才剛另嫁他人,以前的團長官階高,一個不高興手槍拿出來就可以殺人,害怕與羞愧一下子轟入腦袋,碰!就昏倒了,頭直接摔到地上摔的頭破血流,馬上送往附近台南的醫院。

在醫院裡面,團長夫人雖然醒了,顧不得痛,也不敢講話,撇過頭去就是掉眼淚,在醫院住了幾天,團長就坐在床前照顧她,後來回到了家,孩子都去外地唸書,結了婚的傳令兵也去出差,團長稍微看了下環境,大概了解怎麼回事了。

才剛回家沒多久,傳令兵就回家了,回到家一進門就大喊老婆~我回來了,可是裡面團長夫人不敢回應,嚇的不敢動,傳令兵看到團長,還認不出來,問團長夫人這是誰,她也不敢回答,團長一看就知道,是當年他帶在身邊的傳令兵。

團長開口喊了他的名字:小毛~

傳令兵一聽,誰知道我叫小毛?除了團長夫人,就剩下....團長

一下子他也嚇的跪在地上,這是大逆不道、違反倫理,嚇的開始發抖,這時候團長快步走過來,一把揪起傳令兵,要他站起來,傳令兵嚇死了,不知道會遭受怎樣的待遇,結果團長拉起傳令兵之後,換團長跪在地上。

小毛,受團長一拜。

傳令兵和夫人嚇死了趕快要拉他起來,團長說:照顧我的妻兒這麼十幾二十年,講一個結論就好,我的兒子,還是跟我姓,讓我仍有後代,光這一點就請受我一拜,我還是很愛我妻子,但是那是過去的事了,現在這位夫人,就如同我的親妹妹一樣,是家人,永遠是家人,你就放心娶了她,有些妻子改嫁了連孩子的姓都改了,謝謝你,這是你應得的。

說著從皮箱中拿出國家給他幾十年戰功的退撫費,取了一半塞到傳令兵手中,跟他說以後三大節一定會到,要一家團聚,過年多待兩天,可是平時自己會打理自己,這才使兩個人破涕為笑.........

這是個圓滿的故事,但是在真實戰亂中,最後結局不好的卻很多,在周旋的電影"燕燕于飛"中,最後卻是悲劇雙雙身亡....


燕燕于飛 周旋
李七牛 曲/范煙橋 詞

燕燕于飛 西行千萬里
燕燕于飛 年年不與春歸
撇下了同巢的愛侶 相思欲寄無從寄

風雨誰相護 凍饑與誰相顧
祇有患難的朋友 同情孤苦的心田
得了溫慰 春花秋月等開渡

好容易撥開雲霧見青天
燕歸巢 喜心翻倒
偏又是新愁舊恨一齊來
要怎樣安排才好
要怎樣安排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