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黨教材可以補充的:黨紀

剛性政黨政綱與黨章規定嚴謹,長期具有一貫性。黨紀較為嚴格,黨員實行登記制度,有時進行考察篩選,較難隨意參加。其中央與基層組織架構較為清晰,具有明確定義的日常業務,行政領導職權明確。歐洲民主國家政黨,特別是傾向工人階級的政黨多屬於此類。

柔性政黨政綱與黨章內容較為模糊,隨著選舉情勢保持較大彈性,因選情與領導人政見而常有變異。黨紀鬆散,甚至沒有黨員登記制度,政黨機構不清楚其黨員人數與 身份,出入自由不需考察。柔性政黨中央與基層組織具有很大隨意性,大多隻在選舉期間活動,平時僅是俱樂部與談話會性質,中央領導只是候選人的競選總幹事, 沒有實質的政黨領導權。美國民主黨、共和黨與加拿大、紐西蘭等國政黨屬之。

新聞來源: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277676&type=政治

吳伯雄:黨沒有紀律就崩了 【15:05】

〔中央社〕國民黨中常會今天將討論開除新竹縣議長張碧琴黨籍案,國民黨主席吳伯雄說,要維繫已超過100多年的國民黨,除了要靠感情、道義外,也要靠紀律,「紀律沒了,整個就崩了」。

吳伯雄10月17日將卸任國民黨主席職務,國民黨退休同志聯誼會下午舉辦「歡送吳主席、吳秘書長;歡迎馬主席、詹秘書長」感恩茶會,但由於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吳敦義兩人另有要公,並未出席,國民黨秘書長詹春柏隨後到場參加。

吳伯雄致詞時認為,他馬上就要退休了,大家會感受到黨有時候就像空氣一樣,存在的時候沒有感覺,但是萬一沒有了,這一生就會很空虛、很難過,大家會越來越體會到「有黨真好」。

提到最近縣市長選舉提名的紛紛擾擾,吳伯雄說,在黨服務期間,從秘書長到黨主席等職務,感受到不同的人心,有些人讓他很感動,儘管落選,他去安慰時,對方還說因為自己努力不夠,對不起國民黨;但也有極少數人,已經高票當選了,竟然還怪黨分配不均,配票不公。

吳伯雄進一步指出,有人這幾年受黨很多的照顧,10件事情有9件順著那個人的意,只有1件不順,就翻臉,令人非常感慨。

對中常會將討論開除張碧琴黨籍處分案,吳伯雄強調,一個超過100年的黨,維繫要靠感情、道義,也要紀律,今天中常會要開鍘,他的心也如刀割,但既然違紀,黨「除了道義、感情也需要紀律,紀律沒有了,整個崩了」。

吳伯雄說,當黨主席有時也要含淚做內心不想做的事情,為了黨、為了黨的團結,這是不得已。

隨後,吳伯雄出席立法院國民黨團幹部佈達授證典禮時,再次重申「光有道義感情,沒有紀律,這個黨將會鬆散,沒有力量」。

會後,吳伯雄面對媒體詢問究竟是對誰感慨時,他說,「我沒有針對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