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經濟指標,消費者物價指數、躉售物價指數、GNP、GDP可能看了眼都花了,今天看到一個新聞,除了之前介紹過的大麥克指數與星巴克指數之外,現在還有四角褲指數、剪草指數、蚊叮理論,裡面有句話說的好"人有信心,就敢放心花錢,手頭拮据的時候,往往非不得已才換新內衣褲",用來作一個經濟衡量也不錯

原始網址:
http://www.udn.com/2009/9/27/NEWS/WORLD/WOR4/5162134.shtml
人人都問,現在經濟情況怎麼樣?

你可以從華爾街、政府統計數字,和說詞一日數變的經濟學家最近的預言裡找答案。不過,無數指標近在眼前。看看自己的內衣褲 (尤其男士),瞧瞧電影院買票的人龍長短,瞥瞥鄰居的菜圃,都行。

一塊草坪多久沒剪,表示房子快法拍了。啤酒賣況也是徵象(不太好,美國的啤酒和烈酒銷售量比去年少2.5%)。兒童衣服、當鋪、漢堡,都告訴你不少事情,只要你多瞄兩眼。

杜克大學「行為經濟學」教授艾里利不以為然,他說美國人執迷於測量,有些尺度未免太方便:「仰望天空,一朵雲忽然變小狗。」

但紐約跨國研究公司ITC首席經濟學家巴貝拉說,不少微觀經濟徵象相當可用。他岳母的房子最近賣得出去,以及他家附近一家館子的紅酒不再打五折,他就嗅出經濟好轉的氣味。他說,這些都是肉眼可見的跡象。

對了,你最近買內衣褲沒有?前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葛林斯班說,他1970年代自已開經濟顧問公司,非常留意男士內衣褲的銷售情況。正常年頭,銷售量穩定上升,男人手頭緊一點或打主意減少開銷時,銷量往往下探。

全球市場研究公司最近表示,男士內衣褲銷售量今年將下跌2.3%,因為男人拉長了他們四角、三角褲的壽命。

Mintel資深潮流分析師帕特森說:「這真的是風向球。人有信心,就敢放心花錢,手頭拮据的時候,往往非不得已才換新內衣褲。」

寵物是不是經濟指標? 不少動物收容所擠得水泄不通,狗主貓主八成不是房子法拍,就是自顧不暇,沒有餘力養寵物。

「亞利桑納人道協會」說,2008年拋棄寵物的人比前一年增加一倍,2009年也只增不減。

還有「蚊叮理論」。市郊房子查封或急售,蚊子霸住,或者流連長滿藻類的泳池,在無人打理的草地遊蕩,附近居民慘遭蚊叮,既癢又惱。「美國蚊子控制協會」技術顧問康倫說:「這是新現象,是房子法拍裡沒人談過的一面。」

好萊塢也可以告訴我們一些事情,這是「逃避現實說」。經濟在去年冬天墜崖的時候,電影院擠爆。美國「全國影院協會」說,2009年上半,影院售票量上升5.9%,票房收入勁增10.8%。

【2009/09/27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順道一提,Costco有賣CK的內衣褲,一組700五件,小寶覺得很貴,可是感覺質料好好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