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買的飛機上的27A,雖然只是個故事,可是影響我很深,在那個故事中提到一個觀念..."快轉"

故事的情境敘述男主角被嫁禍給他的上司解雇,男主角握有電話錄音足以向老闆解釋並且告發上司,可是給他忠告的老先生說,試著快轉,想想之後會發生甚麼事情?老闆相信了你,解僱了上司,上司一家有了財務危機,而你則繼續待在這樣的公司....

我自己有次參加研習活動,剛好有另一場更新興的議題研習在同一天辦理,所以我去的研習只有不到十個人來參與,但是主講者非常認真又有經驗分享他的內容,不因人數而受影響,研習九點開始,我迷路在台北市區,摩托車停在國家圖書館前,搭了計程車趕在9點到達,到了10點的時候,有一位男士進場,坐在主講者的對面位置,過了一兩分鐘,他拿起了烤土司三明治,拿起了吸管插進了奶茶,大口的吃起了早餐,拿出口袋的iphone,放在桌子的正前方。

又過了半個小時,到了中場休息的時間,他可能就在會議舉辦單位服務,再回來的時候,手上抱了整疊的聯絡簿,拿起紅筆,開始批改連絡本,左邊高高一疊的簿本,慢慢的移到了右邊,我不知道主講者是沒有發現,還是對於這樣的狀況沒有放在心上。

又過了一個小時,他開始玩iphone...

當時我想,主講人歡迎提問的時候,我是不是應該舉手酸他:如果課堂中遇到像這位老師在底下自己做自己的事情,不知道主講人您會如何處理?

或者我又想,研習建議單上,我要不要舉出這樣的事情讓上級知道?

這些情緒花了半個小時消化,我從忿忿不平,想到了"快轉",如果我做了..會怎麼樣?

當天校長是在當場一起參與的,我如果舉手指正他的行為,校長顏面盡失,也許私底下會罵這位男士,而他會回去罵他的學生,沒有好處,如果我寫在建議單上,也許是上級看到,同樣的也會有不好的效果。

後來我開始反過來想,也許他今天非常忙碌,忙到10點鐘才吃第一口早餐,喝第一口水;也許他今天下午跟我一樣滿堂,根本沒有時間處理學生聯絡事項,也許他班級學生狀況很多,家長可能打電話通知所以必須看著電話有無來電;也許他本來有自己的計畫進行,只是因為研習人數少被抓來充數,所以無法完全投入....

中午我回到學校,我中餐沒吃,下午滿堂,12:40我的單位也有開會,我拿著一個水煎包和水杯進去,我突然感謝當時沒有太衝動,因為我在開會的時候也沒有人質疑我為什麼開會可以吃水煎包....

快轉,是一個檢視當下是否合宜的方式,想想過個半天、一天、一個月後會有甚麼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