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真的是一本好書,抱歉我錯過你這麼久,華盛頓郵報說的對,它真的比追風箏的孩子更好看。
唯有透過閱讀整本小說,你才可以了解戰爭的痛苦、世間事物的無奈、情感隨著時間的改變與幸福的可貴。
(如果希望自己閱讀,看個前半段就好,不要按下繼續閱讀,到書店看看這本書,讓它帶給你驚喜吧)

瑪黎安是一個私生女,她的母親是父親的女僕,而父親已經有三個太太和九個小孩了,每週四父親會來看她幾個小時,這是她生活中最快樂的事情了,但是母親無情的諷刺與提醒,認為她的父親只是敷衍,瑪黎安不相信母親的惡意抹黑。

某年當她生日的時候,向父親提出了一個要求,希望父親能帶她到城裡去看電影,父親沒有辦法帶著私生女到城裡,但是還是勉為其難的答應,約定的當天,他沒出現,瑪黎安天真的以為,到父親的華麗的居住處,便可以看到他,可是司機和門房卻把她隔在外麵,她等了一天一夜,心冷了,硬闖,卻只看見父親避不見面的拉上簾子。原來母親說的是對的,父親,終究無法認她。

回到家中.....母親卻懸掛在樹上自縊而死,她想到出門前母親哭著懇求她說:如果妳離開了,我就會死,妳便會一無所有。現在,真的,一無所有了,再怎麼後悔怨恨也無法改變母親死亡的事實,但是也因為真的無所依靠,她便住進了父親的住所,那間拒絕她於門外,阻擋著她讓她在路邊等了一晚的住所。

父親其他的妻子雖然不滿,卻也露出表面的和平,直到某天,她們告訴她,幫她許配了人,在很遠的地方,是一個死了妻子小孩的中年人。

剛嫁過去的時候,除了喪失母親認清父親的痛苦,其實生活還不錯,她的先生買了披肩送給她,對她來說,這才是真正的禮物,不是過去父親懊悔敷衍的禮物,所以她也想開始生活,懷孕了以後,先生高興的不得了,訂了小木床,期待著兒子並且取好了名字,先生甚至帶她出門去大型澡堂,沒想到,血水流了下來,流產了,一次、兩次、三次......七次,先生有耐心的模樣消失了,開始挑剔菜飯、沒有燙整齊的衣物,接著開始拿起皮帶毆打,日子就這樣演變成忍耐與畏縮的模樣。

時空跳到另一個小女孩身上,她有一個青梅竹馬,就住在家旁邊,晚上他們會拿著手電筒打暗號玩鬧,他們是最好的朋友,他也總是保護她,只不過他只有一條腿,另一隻腿是義肢,可是絲毫不影響他們的友誼。

小女孩的母親長期臥病在床,其實也沒有什麼特殊的病,精神狀態好的時候會與他人互動,精神不好的時候一整天都窩在被毯裡,這裡的政治局勢一直很亂,戰爭頻繁,爸爸一直想離開這裡,他是個愛書的文人,卻因為堅守對母親的責任而無法帶著全家離開,後來兩位哥哥因為上戰場死亡,母親更是哀慟,眼睛放不進她,臥床的狀況更嚴重。

某天小女孩的好友全家要搬離,兩人都已經到了十五六歲,他們在不確定中確定了彼此的感情,兩人都放不下彼此,開始親吻、擁抱.....隔天,他就離開了,留下心在淌血的她,而她的父親告訴她一個好消息,終於母親願意搬家,他們也可以搬離,到外面的世界,她的爸爸總對她說:婚姻可以等,教育卻不可以等,有一天,國家會需要妳。

就在整理書籍、衣物準備搬家之時,在院子搬書的她,突然炸彈降落在房子上,她被震到摔到牆上掉落地面,等張開眼睛的時候,世界變了樣,父母都已經離開了人世,而她的肩膀上也插了一塊破片,收留照顧她的,便是瑪黎安的丈夫,距離瑪黎安嫁給她丈夫,已經過了二十五年。

在收留的期間,有個遠來歸來的人,帶來女孩青梅竹馬不幸戰死的消息,失去了父母,接下來又失去了摯愛,她簡直了無生意。

過了一兩週,瑪黎安感覺她的丈夫有些不對勁,吃飯使用餐具、花錢買營養品.....她開始發現丈夫是在求愛獻殷勤,想要娶這個收留的女孩子,跟丈夫抗議只換來一陣毒打,某個夜裡她告訴了女孩丈夫的詢問,女孩竟然說:可以。

因為,女孩知道,她的肚子裡保留著心愛人的孩子,她要把他生下來。

後來兩人便結了婚,過不久透露懷孕的消息,瑪黎安的丈夫好開心,可是瑪黎安卻憎恨著、怒罵著,女孩不怪她,只希望平靜過日子,直到小孩子生了下來,是個女兒,丈夫開始暴躁、發怒,抱怨著怎麼娶進來的女人都從仙女變成了黃臉婆,在一次怒氣中要毆打瑪黎安,女孩竟然撲上去代替她被打,瑪黎安開始敞開心胸,兩人共同分攤家事、心事,兩個女人的命運便糾纏在一起了。

(小寶說這有點像台版的玫瑰銅羚眼....)

女孩生的小女兒也非常黏瑪黎安,瑪黎安第一次感覺到一顆心繫在一個小小的生命上是怎麼樣的感覺,開始想到自己的父親、母親,其實當時擁有的東西很多,但是自己卻看不見。

第一次逃跑的時候,她們倆以母女相撐,在那裡沒有男性的陪伴是不可以上街的,女孩偷存了一些錢,說服瑪黎安希望她們一家人一起逃離丈夫,瑪黎安答應了,並且找到一個看似可靠的男性幫忙買票,沒想到最後男性與警察告密,她們被審問不打緊,回家就是一陣痛打,並且關在屋裡兩天不給食物、飲水,女孩與她的女兒差點死掉,瑪黎安更是被打的不成人樣。

後來,女孩又懷孕了,丈夫更加開心,不過當時局勢更加艱辛,新政局公佈了很多戒令,女性是完全不能上街頭和上學,要生產的時候,還是到很遠的地方,剖開肚子才順利生下,她也曾想過要殺掉丈夫的小孩,但是實在做不到,生下來之後,兩個小孩她都好愛,幸好當時沒有狠下心殺掉。

時局又更差了,連碗白飯都沒有,不得已,丈夫狠心把女兒送到孤兒院,因為他一直懷疑只有小兒子才是他的孩子,孤兒院雖然不是壞人,但是也沒有多少糧食照應,她向女兒保證,會帶她回來。

有一天,她竟然看到,她的青梅竹馬就站在她家的路旁,他沒死,是丈夫雇人說的謊,她快要昏倒了,趕快告訴他這幾年來的事情,以及他與她的女兒在孤兒院的事,卻不知丈夫在樓上得知青梅竹馬來找她的消息。

等到她一近家門,丈夫便揚手開打,這是第一次女孩還了手,報復他隱瞞青梅竹馬存活的欺騙,丈夫更是死命的追打,甚至要掐死女孩了,這時候,瑪黎安做了個決定,拿起廚房的鏟子,敲打了下去,丈夫沒昏倒,反而抬起頭來好像又要換人打,瑪黎安思索了一下,用力的,把鏟子插入了丈夫的腦袋......

最後瑪黎安說服女孩,自己獨立自首,她們討論過無數的可能,但是瑪黎安誠心的希望女孩與她的孩子們能夠得到幸福,不用逃亡、審判,於是最後上了槍台,犧牲了自己換來其他人的存活。

女孩與青梅竹馬重聚,接回了女兒,帶著與前任丈夫的小兒子,一起離開了這裡,結了婚,找了份差事在旅館清理。過了一陣子,女孩想起爸爸的話,國家會需要妳。當時時局更迭,又換了新的執政,她想要回到他們的故鄉,並且拜訪瑪黎安童年偏僻的住宅

在瑪黎安的故鄉遇到了一個人,因為她與瑪黎安以母女相稱,對方得知瑪黎安過逝的消息,便拿了一個信封袋給她,裡面是瑪黎安的父親寫的信,訴說自己很愛瑪黎安這個私生女,但是礙於家庭、環境、階級的壓迫,真的無法給她承諾與承認,請她一定要原諒他,並且在紙袋裡面放了許多土地變賣的美金,希望能把自己僅有的愛傳達給瑪黎安。

女孩回到了成長的地方,使用瑪黎安留下來的錢,以孤兒院教育的方式來報答對父親、國家的愛,過去隔開她與女兒的冷牆,現在上面換滿了可愛的圖案,雖然她不知道瑪黎安被埋葬在哪裡,可是她知道瑪黎安就像是燦爛千陽般光芒萬丈,在她的心裡,在粉刷過的牆壁上,在鞦韆上,在肚子裡的新生命中。


我覺得這本書對於環境、氣味的敘述,翻譯的閱讀也沒有障礙,追風箏的孩子和這本燦爛千陽都是值得收藏的好書,每一段情節與故事,適合睡前讀一些,當然我是等不急想知道結果的那種,真的是每個情節都值得細細回味。

燦爛千陽博客來的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