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擊懲罰性關稅 中國拿美雞肉開刀
〔編譯劉千郁/綜合報導〕美國對中國輪胎課以懲罰性三十五%關稅的決定引發中國不滿,北京政府十三日宣布對美國雞肉產品與汽車零件進行不公平貿易的調查;十四日中國商務部更進一步宣布將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架構下,與美國進行輪胎課稅案的磋商程序。

在美國總統歐巴瑪宣布課徵懲罰性關稅後,中國商務部隨即表示,由於美國雞肉與部分汽車零件產品的傾銷行為,導致中國國內產業受害,因此將進行相關調查程序。

歐洲央行表示,全球保護主義逐漸升溫,可能衝擊全球貿易與經濟復甦。分析師認為,即便中美產生貿易衝突,但兩國仍會控制爭端擴散範圍,因它們知道對彼此的貿易依賴程度越來越高。

中國國營的中國日報十三日指出,反傾銷調查並不是對輪胎稅的復仇行為,政府正在評估美方的補貼與傾銷行為是否為真。

摩根士丹利首席經濟師王慶表示,他不認為輪胎稅會引發中美貿易大戰,該貿易爭端引起的經濟效益規模不足以影響雙方的戰略關係。

中國商務部十四日表示,中國將在WTO爭端解決機制下,與美國就中國輸美輪胎產品採取的特殊保障措施進行磋商。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姚堅說,美國對中國輸美的輪胎採特殊保護措施,是違背WTO規則、濫用貿易救濟措施的錯誤做法,中國要求與美磋商,是行使WTO成員權利與維護自身利益的行動。

原始網頁: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sep/15/today-p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