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終於看到HBO撥的追風箏的孩子,我覺得人被世人看見的那一刻、獲得榮耀的那一刻,大家只看見台前光鮮,但是有些人卻是用一生的經歷來完成一本書、一個故事、一個節目.....

這個作者就是用他一生的經歷來撰寫這樣一個故事,故事中有許多議題探討,例如人權與種族,階級與不平等,真摯與背叛,獲得父的認同,戰爭的士兵是否就可以拋棄羞恥心?運作宗教的到底是神或者是人?

我很喜歡書中把罪歸類為止有一種:

世界上只有一種罪行,只有一種。那就是偷竊。其他的罪行都是由偷竊變化而來的。如果你殺了一個人,就是偷走一條生命。你偷走他妻子擁有丈夫的權利,從他兒女身邊奪走父親。如果你撒謊,就是偷走其他人知道真相的權利。如果你欺騙,就是偷走擁有公益的權利。

我好想知道,阿米爾看到他的好友被侵害,他不敢出聲也就算了,為何還要挑釁,拿果實丟在好友的身上?為何還要栽贓?是瞧不起他?還是一直覺得父親不公平?

哈山一直是愚忠,總是用彈弓保護兄弟,即使最後,也是為了保護他們的老房子而被槍殺,我在想,也許他知道,也許,只是也許,他知道旁邊這個穿好吃好的人,不是小主人,不是少爺,而是自己的兄弟,他沒有抱怨,默默擔下莫須有的偷竊罪名,

希望我也可以寫作,寫出在這裡的人是怎麼到這裡來的,經歷過哪些事情....用一種平實的筆調,讓不了解這裡的人了解....

後來阿米爾跟著父親來到了美國,過著美國移民的日子,因著父親摯友的要求,回到了故鄉,也了解了他與哈山身世之迷

當阿米爾回到故鄉,甚至深入阿富汗去找哈山的兒子,看到過去熟識的家園,向帶領的人抱怨怎麼在自己的國家內,卻好像遊客一般,對方說:"你向來只是個遊客,只是你沒發現而已"

到了孤兒院要找姪子,當阿米爾說出:他是我姪子的時候,在某種程度上也承認了兄弟情誼,但是孤兒院表示他為了繼續經營,每個月會讓一位軍官帶走一個小女孩或者小男孩,好換取金錢。

你要怎麼跟一個軍官要ㄧ個被帶走狎玩的孩子?

沒想到那個軍官就是當年侵害哈山的人!!現在還侵害他兒子!!而哈山的兒子就如同哈山的翻版,看到阿米爾被打如同當年,保護兄弟,拿起彈弓就是打過去,使兩人脫困。

最後...嗚嗚好感動喔,終於一起到美國了,救了一個孩子,在孤兒院的其他200個人呢?

即使回到了現在的美國,老將軍還是在意為何有個不同階級種族的哈札拉人可以住在同個社區,階級觀念還是存在!!

有人說他只是在追風箏的影子?不,其實,他就是知道,如此而已。(他只是在追隨著小主人嗎?當個主人的影子嗎?不,其實,他早已經知道,如此而已....)

我想我現在有勇氣去讀完整本的原著小說了。

為了你,千千萬遍也願意。

追風箏的孩子(博客來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