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好幾遍"p.s.我愛你",一輩子失去最愛的人,要繼續生活這件事,有一些電影議題或者是日劇情節,最喜歡敘述冥頑不靈、食古不化的主角,最後因為種種原因想起小時候的夢想或經歷,終於放棄堅持,檢討自己,成為一個支持的角色、活出自己。

我在想一開頭,一個人是走過怎樣的歷程,才會從一個有熱情的人變成別人眼中冷漠嚴格的人?從一個熱心服務的職員變成頤指氣使的老闆?從一個跟老師對抗的學生變成管理嚴格沒有人性的教師?從一個被欺負的媳婦變成欺負人的婆婆?從一對相愛的人變成沈默分離的陌生人?

今天遇到一個學生,他無法控制情緒,生氣的撕了書本,他轉學來這裡兩個禮拜了,從很遠的宜蘭住宿學校過來,要做族譜的時候他說:老師,我...沒有媽媽,可以不要做嗎?輕聲問他家裡的狀況,他只是默默的說,媽媽離開了爸爸。

問他為何到很遠的學校?他說阿姨聽說那裡有圍棋社,結果到了那裡,除了無聊和規則,什麼都沒有,他想回家,他想看爸爸,問他現在還有學圍棋嗎?他說太麻煩了。

每天中午他們三五個人總分食著兩三個便當,一要勸他,便一溜煙地跑走,他今天跟我說,爸爸只給他兩百五十元,他想買線上遊戲點數卡,所以總會省下一兩餐。

最近的他非常暴躁,老師罵他,同學戲弄他,罰站站到睡著摔了桌椅,成長的孩子人際關係複雜,對他好的時候兄弟一夥,對他不好的時候便用言語、肢體語言表示歧視叫他滾。

我常常覺得,自己總在天秤兩端,應該做個轉寄文章會提到的感人老師,還是標準一致、不管個別需求的管理機制,作每個決定都有機會成本,你專注在弱勢、吵鬧的孩子,正常的孩子便損失了原本應有的照顧,大多數老師到最後只好規定一致的標準"沒辦法念書,至少不准妨礙教師上課進度",於是這樣的孩子不吵鬧,便趴下來、發呆、想著下課線上遊戲要怎麼功略,外界看來,只會抱怨老師放棄他的小孩。

去年台灣線上遊戲產值150億,造成孩子只對即刻奬勵、回饋的東西感興趣,除非教師上課能時時刻刻都有刺激反應連結,隨時都有好玩、吸引的東西,晚上打怪、組隊,白天補眠,如果你無法提出比線上遊戲更刺激的東西,他便趴下、打盹睡覺,難怪教育部會突發奇想設計電玩遊戲企圖做品格教育,被報紙新聞轟的不像話,企圖用他們的語言告訴他們事情,最後是讓自己不倫不類。

台灣賺了150億,製造出了這些問題,社會成本要花多少來補?

他哭的時候,總是生氣難過壓抑到沒辦法,氣悶的紅了眼睛掉下眼淚,氣到殺紅了眼,做了些甚麼都不知道,我很想要做到資深老師告訴我的"用心,不用情",但是這個社會上有很多真的需要幫助的孩子,有的父母生了丟給祖父母養,有的父母拒絕相信孩子生了病拒絕服藥,有的父母標準嚴格從沒一句鼓勵,有的缺少了父母其中一方,孩子在小的時候心裡便缺了一角,這一角卻要靠朋友、遊戲、煙品暴力來填補。

其實,我跟著他哭,卻不敢讓他看到,我的語調,一直保持在嚴肅與理性,可是我的眼睛,被淚水刺的張不開,我害怕讓他看到,因為在我的經驗中,孩子看到你哭,他並不會覺得老師有同理心,他只會回去告訴其他孩子"對付這個老師,哭一哭就可以了"

我很想作一個有人性的人,也很想作一個能堅持原則的人。並且在不斷的接受社會洗禮、生活的過程中,莫忘初衷。

R1070296.jpg

週五遇到西瓜來學校找老師,警衛總是把他關在外面。

p.s.我愛你這部電影比預告好多了,當初沒看院線片是因為宣傳感覺好俗套,但是這部真的是好電影,關於人生、關於堅持、關於愛情,關於找自己。

手札情緣這部電影也是非常值得一看,台灣太多翻譯不怎麼樣的好片被埋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