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與社會教師證

人生總有許多想追尋的事情,有的人平順完成,有的則是繞了一大圈,前天突然台大打電話通知我,"教師證已經下來了,可以過來領了",就這樣,莫名的,通過了,小寶說:我陪妳去拿,讓我看看這個白花了十幾萬的紙長甚麼樣子。

拿到的日期是8/20,核發的日期是8/5,都在規定日期之前,但因為別人的質疑,質疑我無法在8/31之前拿到,因為這樣失去了我的資格,讓我抱著一堆的資料哭著回家,現在看來,也只能笑一笑,要提起訴訟嗎?我老爸不准我這麼做,他說與其花這些心力、時間,不如去把自己提升。

這一切的ㄧ切,都是教育部政策的改變損害個人權利,為了這張紙,畢業之後95年開始,我就開始不停的修學分、上課,甚至早上在東吳上課到十二點整,飯也不吃的衝回木柵趕在一點前上課,我喜歡聽課,聽課是最受滋養的事情了,可以學習專業內容與上課老師的教法,我喜歡學習在如何在黑板上經濟作圖解釋給學生聽,喜歡學習法學的甲方乙方箭頭圖。

但是如果學習成為一種門檻或強制,就容易變成不快樂的事情。

看著桌面上這四年來修的三十多個學分,覺得大學真不用功,大學時期成績並不理想有幾個原因:

1. 人生歷練不足,申論答題腦中連結不夠,不懂得旁徵博引,不懂得各學科答題架構與特性。第一年我修民法,期末考試四個題目我寫二十分鐘就很憋的交卷了,隔一年第二次學民法的時候(之前修的學分師大不承認,所以又修)我就可以寫兩個小時,以法學答題架構應答。

這次暑期有修刑法,有一位我的大學同學也修課,基於和我相同的背景、因素,他開始走上我不停修課同樣的道路,當期末考試他十五分鐘就交卷的時候,所有其他的老師們(上那個課的全都是老師)都驚訝的勸他多寫ㄧ些,教授問了問題,不喜歡直接回答對、錯,而要以法學回答架構來回答,他婉謝了大家的勸說還是交卷了,而其他每個有經驗的老師,不論會不會寫,洋洋灑灑可以寫個八面考試用紙。

我看到他,就像四年前的我,從零開始,真的很累。

2. 一個課程或科目,絕對不只有一本參考用書。第一次吃到苦頭也是上那個民法課,那位講師是法界有名的法官,他上課只需要拿一本法典,逐條說明,當時的我還很輕視,覺得這樣講誰都會,到了期末考試不知道怎麼應答,跑去建宏書局買了一本補習班高普考用書,這才發現原來老師是整本都背起來,融合法條和他實際處理的經驗,簡直就是完美答題架構,早知道早點開始念書磨練,到期末考試一次要背完整本真是困難萬分。

所以這次上刑法的時候,很多上課同學為了到底怎麼判別跟老師在課堂上討論辯論,並且一兩位完全沒上過法律課程的同學不以為意地質疑老師亂講,覺得以個人邏輯判斷應該這樣也可以,那樣也可以。這次我學乖了,上課不只帶的法典、教材課本,另外我再帶一本之前買的高普考用書,其實授課教授使用的方式就是高普考的答題判別順序,在我看來老師好厲害,不用拿半本書就可以把重點依順續全部講到。(結果每天背那麼多磚頭書簡直在練身體)

高中升上大學如果還在用高中的學習方法,只看老師教的給的,那就太笨了,大學學習是自主學習,請自己多找資源資料

老師沒教的事情,是請你多買幾本書回來交叉參考,不要以為老師在虎爛,他們講的例子都是經典考題的精華。

回到剛剛敘述的刑法期末考試,考試前最後一堂課最為重要,因為平常教授授課都在埋線撒網,考前最後一堂通常在收網,會最一個歸納總結,刑法這堂課也不例外,平常老師都在慢慢講述,最後一堂課就教大家如何解題。

回想七月底真的是水真火熱,不同於大學課程可以慢慢上課慢慢吸收,我們是在一個月之內,每週上課兩次到三次,每次上課3.5小時的狀況內開快車拼完整個刑法總則,考前最後一堂課程我的學校還有安排暑期輔導課程,因工作無法上最後一堂課,但是我知道最後一堂課的重要性,所以拿了錄音筆請朋友幫我錄音,再借筆記回來一邊聽一邊消化。

那天晚上還有個體經濟學也在修,回到家是晚上11點,要聽完錄音筆記3.5小時,隔天早上八點半就考試,而且錄音品質也是個問題,有時候要倒帶重聽,所以整理完錄音筆記已經是早上四點,背誦、練習模擬考題完已經是七點半,整夜沒睡就去出門考試了,所以當我看到我的朋友寫十五分鐘就寫不出來,他也是最後一堂課因工作無法到課,沒聽到老師收網的過程,僅能藉由影印同學筆記寥寥幾個字詞去拼湊,我真的很想幫忙,但是整個經驗過程無法瞬間移轉給別人,體力也快透支...。

人生總要自己走過一回,才知道捷徑與修正,他還沒到那個程度你硬幫對方拉條捷徑不但走不過去,對方還會嫌你雞婆請你放手

昨天看到節目"大學生了沒"講他們作筆記的內容、方式,都是散散的。大學教授講課是比較鬆散的,而且老師考試因學術自主可以考自己講的就好,但是千萬別忽略知識學科的嚴謹,現在想想我自己當時的大學同學怎麼做到名列前矛,出國、考上台大,我還傻傻的混畢業,因為在當時他們比我多了解如何學習、如何正確答題,多看了許多書,才能有條不紊、循序漸進,曾經我有想過,"怎麼都沒有人教我、告訴我",但是他不是你請的家教,他要在拼奬學金,有自己的目標,沒有任何人有責任與義務要帶著你提升。

順道一提,作筆記最重要的是要能試想,這些內容在我隔了三五年之後回來看,是否還看得懂,像我現在看大學政治學的筆記,簡直狗屁不通,雜亂無章,因為當時我只寫下教授在黑板上點出的名詞,沒有把教授講述的內容、教科書內容融合整理,現在花了非常多時間和金錢修課,知識有價,而且價格很貴,等你需要用到政治學的時候,想重新學一次發現筆記沒用,購買函授一科政治學單科3500,又要花時間看DVD,學第一次就寫融合寫詳細,搞不好還能上網賣自己寫的筆記,(賣某位老師授課筆記是犯法的,侵犯智慧財產權,一定要是自己融合的心得)

這一張紙讓我感觸良多,很想要它的時候它不來,莫名的就拿到手,也沒有想像中快樂。因為有這張紙的壓力,讓我真正投入學習,所以只要你學的夠久,人生沒有學不會的事情,第一次還太嫩,間隔一段時間再學,一定比初次學的更好,只要你不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