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有品運動 鄭瑞城:盼有品台灣更有品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17日電)教育部推動「品德、品質、品味」台灣有品運動,教育部長鄭瑞城表示,台灣民眾普遍有文化、有品質,已是有品社會,但部分仍有不足,推動有品運動是希望「有品台灣更有品」。

教育部今天召開「台灣有品」運動記者會,宣布將以兩年時間,挹注新台幣12億元投入「品德教育」、「藝術扎根」、「終身閱讀」及「環境保護」旗艦計畫,在校園中推動尊重生命、教親尊長、負責盡責、誠實信用及團隊合作等心價值,進而擴散到家庭、社會。


鄭瑞城致詞時說,教育部推動「台灣有品」運動,曾有媒體質疑「是否認為台灣無品,所以才要推動有品運動」,他為此陷入長考,並試著解答。


鄭瑞城說,台灣人民的素質、學生在國際的表現有規有矩,一向被華人社會認為是有文化、有品質,軟實力雄厚,「台灣基本上是有品的社會」。


不過,近來發生數起校園霸凌、體罰,甚至吸毒案件,又好像有值得改善的地方。鄭瑞城說,教育部推動「台灣有品」運動,是希望「讓好的更好,不好的變好」,讓「品德、品質、品味」逐漸擴散到絕大多數民眾生活中,並希望這個運動不只是「三分鐘熱度」,而是持續推動下去。


為了讓民眾有典範可以跟進,教育部還挑出首批「台灣有品大使」,如代表品德教育的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藝術扎根的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終身閱讀的作詞人方文山、環境保護的歌手王力宏,及在北京奧運展現運動家拚鬥精神、代表綜合類的跆拳道國手蘇麗文。


教育部表示,未來還會陸續挑選合適的人才出任「有品大使」,不排除組成「好樣團」到各校園巡迴演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