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聽到廣播,關於台北電影節的介紹,讓我也好想拿起攝影機拍攝一些自己覺得有議題的事情

以下幾部電影是我聽到覺得很棒的電影

這次的主題是柏林,第一部先介紹《再見列寧》Good Bye Lenin!。有一個媽媽她在昏迷的期間,東西德合併了,但是因為她還在生病,身體禁不起打擊,偏偏她是個忠心的共和黨員,她的兒子知道如果媽媽發現世界改變了,一定會氣的昏倒,所以就開始想辦法隱瞞媽媽東西德合併的事實,例如她媽媽醒來後發現怎麼可口可樂可以進到他們的國家,她兒子只好胡謅說因為可口可樂資本世界發現還是他們國家專制的好,所以就投靠過來了........諸如此類的謊言。

第二部介紹電影是非常有名,由三十年前由法斯賓達(Rainer Werner Fassbinder)等十一位德國新電影導演拍成的《德國之秋》(Germany in Autumn),當時有一個階段國家人心動盪,有可能再回到過去專制時代,因此這十一位導演挺身而出拍攝他們所看到的德國,許多荒誕現象在某種程度上反應了當時的真實。

也因為著當時年輕的十一位導演拍成的德國之秋,使得大家正式這個問題,人們想要些甚麼,不想要些甚麼,在三十年後的現在,十三位德國導演拍攝了《德國09》Germany 09,包括蘿拉快跑的導演:湯姆‧提克威(Tom Tykwer)、沃夫岡‧貝克(Wolfgang Becker)、法提‧阿金(Fatih Akin)等,在經過德國分裂六十年、學生運動四十年、德國之秋三十年之後,這群導演在這個充滿意義的時間點,拍出了光怪陸離的德國萬象。

怎麼沒有人挺身而出拍攝台灣現在的光怪陸離呢?

另外想看柏林都市的風貌,蘿拉快跑是好電影。

還有土耳其德裔導演法堤阿金,第一次我聽到柏林主題為甚麼有土耳其,原來柏林也是移民社會,土耳其是柏林其中一個移民的民族,當然就會有階級、歧視和不公平的事情發生,我真的忘記片名了,但是這部電影有一點奇幻的色彩,影片中敘述一個土耳其女生(現實中是女歌手)生長在德國,成為女僕人,但是每次她唱歌,她的女主人就會偷偷把她的歌聲"剪"下來用作自己的發表,但是這個女僕人又是文盲,比較無力反抗,就從剛開始的怯懦到慢慢發現自己,聽起來也是非常有意思。

以前看影片看的是男的帥不帥,女的美不美,有沒有明星,也許我們太習慣好萊塢模式了。

現在看電影我喜歡看到社會問題反應,看看導演是在怎麼樣的狀況下去創作這樣一部電影,每一個作品都有它在導演個人生涯和電影發展上獨樹一格的地位,我不是廣電系,沒有辦法深入剖析,但是非常推薦大家去看看2009台北電影節。

還有"陽陽" Yang Yang這部導演鄭有傑,也就是演波麗士大人裡面的潘士淵,他很厲害喔,太酷了,剛剛在維基百科查到,念台大經濟系的他很早就拿到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觀眾票選最佳影片,陽陽是一個女孩子的名字,電影是敘述學生時代裡面兩個女生共同喜歡一個男生的故事,好想看啊。

爸,你好嗎?》How Are You, Dad?
曾以《美麗時光》勇奪金馬獎的張作驥導演,在父親過世之後,回想那沉默嚴肅很少交談的父親背影,才體會到父親對於自己生命的意義。他決定拍攝一系列《爸,你好嗎?》短片,總共是十段台灣父親與兒子的相處,很典型的台灣父子相處狀況,話不多,但是卻很微妙,我想可能就像是青島啤酒目前在台灣一系列的廣告,簡單幾句話,一個場景,一家之酒,青島啤酒。

下午聽到的廣播真經彩,當下有一種感覺是,怎麼拍可能好解決,但是首先要有一個能夠觀察社會議題的眼睛,還有組織劇情的腦袋、一個文化沈澱的心,發現議題與組織才是最難的地方,湯姆‧提克威導演第一部長片"垂死的瑪麗亞",從編劇、導演和歌曲製作編輯全部一手包辦,真是太強了,我也好想學習啊。

台北電影節官網:http://www.taipeiff.org.tw/Default.aspx

2009台北電影節手冊勘務,記得去看看有更正喔

上面資訊如有錯誤,歡迎留言告訴我,因為我是以廣播內容和網路查詢撰寫。

可惜小球不在,每年都是她找我去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