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看到新聞彭淮南發展亞元避免熱錢效應

先講羊群效應:
羊群效應,也就是"樂隊花車效應(band wagon effect)"。1848時一位專業馬戲團職員為一位總統候選人,他想到使用樂隊花車的音樂來吸引民眾注目,後來政客仿效。到1900年樂隊花車成為美國總統競選不可或缺部份,在英文片語"jumping on the band wagon"(跳上樂隊花車)代表進入主流,是一種典型的套利投機性質的情況,或者也稱熱錢羊群效應。

熱錢,也稱流資(Hot Money/Refugee Capital),是指尋求短期回報的流動資金。通常發生在全球化和國際性投資基金快速擴張,很多資金充裕的國家的基金除了做中長線投資外,還保留部分流動資金尋找短期投資的機會,這樣大量資金大量的流動進入當地市場,有時可到百億元,會對當地市場的匯率、利率產生很大影響。

在匯率方面,彭淮南表示,熱錢經常在特定時段大量進出,干擾外匯市場的穩定,這是小國的難處。

他說,假如亞洲國家中,經濟發展程度相近、彼此間貿易及資本交易較多的國家,能建立共同通貨區,像歐洲使用歐元一樣,亞洲使用亞元(Asian dollar),這樣就可以降低交易成本;亞洲小型經濟體的貨幣,就不會成為國際禿鷹攻擊的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