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民主的演進中,第一波民主自1828年至1922年,29個民主國家成立,第二波民主,自1943年至1962年,36個民主國家成立,1974年以降,南歐、拉丁美洲、蘇聯、東歐相繼解體,第三波民主代表的意義,證明這個世界中民主是世界國家統治的趨勢,即使到現在,北韓仍想發射的核武企圖影響國際情勢。

很多東西、意識或做法,在當下沒有辦法定義到底是好是壞,只能留給後人和歷史去評判,自蘇聯把馬克斯主義發揚光大,多少國家相信了共產是可以作為統治國家、維持國家的良藥,領導的人用它,因為可以鞏固權勢,被領導的人相信它,因為打倒階級讚揚勞動,世界上也就漸漸行成了第一世界國:以民主政體、資本經濟體運作的國家;第二世界:以獨裁政體、共產經濟體運作;以及不屬於上述兩者的第三世界國,甚麼都不靠,最後也淪為甚麼都沒有。目前仍是共產主義國家:越南、北韓、古巴、寮國

何謂轉型正義?許多人串聯它,呼喊它,卻不知真正的意思,一個國家從管制時期走向民主時期之後,必須要回過頭來,以政府和執政的身分,調查和承認在管制時期所對人權造成的傷害與暴行,承認與道歉是政治責任層面,但是一道歉後續而來的就是賠償與下台,台灣在做了,中國還沒走向民主,怎麼去承認錯誤呢?

今天早上在噗浪看到了紀念六四的網頁,那年,我開始建立起世界的模樣,看到的卻是坦克車劃破了人權,二十年後再回去看這件事情,其實傷害中國人權,反襯出民主可貴,最後放上德國新教牧師尼莫拉(Martin Miemoller 1892-1984)的墓誌銘,他是希特勒統治時期德國福音派的牧師,起初試圖與納粹合作,後來為求自保也不幸入獄,二次大戰之後,他為了讓人們記住希特勒的暴行,在波士頓樹起紀念碑,並刻文以為警惕:

尼莫拉牧師的墓誌銘

在德國,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我沒有說話,
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我沒有說話,
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沒有說話,
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

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我沒有說話,
因為我是新教教徒;

最後他們來對付我,道那個時候,已經沒有任何人敢出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