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8].jpg

這是一本書的名字,去誠品書店看到的,是一本翻譯的很順暢平實的小說(譯者有翻譯刺蝟的優雅),故事內容也非常棒,剛開始敘述一個女兒,在成長過程中總是缺乏父親的陪伴,認為父親總是找碴,長大之後父親一樣無法給予她要的關心,甚至在她要結婚前的接到電話,父親過世了,葬禮就選在跟她結婚同天....

隔了一個禮拜以後,她收到一個大木箱,以為是別人寄錯了,因緣際會下打開...裡面竟然裝著跟她爸爸一模一樣的人,天阿真是見鬼了,後來看到紙條才知道,她爸爸的事業就是製作機器人,他最後的遺作,就是把自己所擁有的記憶植入機器人,讓這個機器人來陪伴女兒七天,七天之後機器人就會停止轉動。

我覺得這個小說非常適合拍電影,你可能可以想像會有什麼樣的情節,但是又會忍不住想看,在書中女兒的爸爸做著生前不會做的事情,例如為女兒做一頓早餐,陪女兒看一段電視,而甚至,告訴女兒內心的話,從父親的角度訴說,也許你會發現他並不是如此故意又可惡,不過這一切都在父親已經離世之後才知道,多麼溫暖又殘酷阿。

我的父親很常講心裡話,但是我知道很多人的父親不是。

在心理學上人總有自己認定的"重要他人",是心理人格形成的過程中具有重要影響的具體人物,很多時候錯過那個時期,事後彌補已經來不及了,也許是觀看孩子的某個演出,也許是支持他的某個決定。

另外書中女主角想隱藏父親機器人,有一種...小秘密的感覺,就這樣自私的讓她與父親完整的相處七天吧,於是她說了謊,向未婚夫說了謊,為甚麼說謊?如果你曾有過相同情境,想保有一些小回憶、感受,也許會想自私的靜靜享有。

最近常聽到一種說法,東方的故事總是邏輯上要給一個結局,有好的結局、壞的結局,沒有結局的結局,但是西方的很多故事書並不強調結局,它們提供過程,提供世界,我想這一個故事也是這樣,該怎麼說結局呢,如同你能料想的,七天之後機器人停止轉動,女兒原諒了父親嗎?我想那已經不是重點了,重點是她知道父親愛她,也許是用她不能知曉的方式。

推薦這一本很好看的故事書: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點下連結可看博客來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