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幾個節目非常棒,昨天我看到了一個很奇妙的節目,叫做"〔加勒比動物面對面安可精選〕鯊魚之友"Caribbean Uncovered: Sharkman,有一個人很希望能向大家證明鯊魚並不是想像中嗜血和冷酷,於是他向一對夫婦學到了一個奇妙的技術,只要與鯊魚面對面的時候,用手去觸摸鯊魚前端鼻子的接觸器,鯊魚就會呈現癱軟現象,不游泳、不咬人、往下沈,就像是催眠一樣,超酷的。
鯊魚之友

於是他跟那對夫婦學完這個技術之後,就一直努力的想要找到鯊魚試驗,他找了虎鯊、絞鯊,最後試了大白鯊,前面兩種鯊魚嘴巴都不會張非常大,鯊魚如果游過來的時候嘴巴是張開的,代表他準備咬咬看,過分的好奇會變成攻擊,如果沒有張嘴巴,代表他還在觀察。

在那個節目當中我看到鯊魚跟貓一樣,其實有其脆弱的地方,配合心情和身體區域,不同種鯊魚有他的"敏感帶",首先他先示範了遇到鯊魚該怎麼應對,當鯊魚開開嘴游過來,請揮巴掌過去把鯊魚的頭推開,鯊魚通常不會像是小狗轉頭就咬,所以快速但輕柔推開就沒事了耶,好神奇,原來要這樣對付鯊魚。

後來他還發現不同的鯊魚種,敏感帶在不同地方,除了大白鯊之外,其他的鯊魚構造都是鼻子在前,嘴巴在下方,所以要對鯊魚施行"癱軟現象"就必須先摸到鯊魚的鼻子,所以他嘗試了好多次摸鯊魚鼻子,摸的方式是這樣的,如果對方給你摸,一手摸住側邊,如果鯊魚沒掙脫,而且開始翻白眼,那麼另一個手就可以跟著摸上另外對稱的一邊。

鯊魚

如果發現摸鼻子兩側不對,那請更換成摸鼻子尖端,不同種鯊魚地方不一樣,兩隻手都摸上去之後,最好慢慢的把鯊魚翻轉肚子朝上(聽起來好像天方夜譚),就像是文章第一張圖片那樣做。

在影片當中他有成功幾次,但是即使不成功,也沒有被咬傷,其實鯊魚是吃腐肉的,因著電影大白鯊大家對鯊魚都誤解了,不過面對鯊魚為了避免鯊魚以為你是海豹可以食用,最好還是面對鯊魚,就算鯊魚要過來,鯊魚的頭最好面對你的胸前,不是好咬看看的頭顱,也不是晃動的四肢,鯊魚頭在胸前還可以用手撥掉,如果你敢的話。

在他的成功經驗中,有好幾隻鯊魚被摸到之後就垂直不游泳往下沈,請記得要跟著鯊魚,不然一不摸就會甦醒。

但是鯊魚有一兩個月會陷入"互咬期",跟交配、時間有關,這時候摸上去可能手就會被咬掉,還是要注意。

他本來是找小一點的鯊魚實驗,可是基於天候和水中視線,他不得不換成大白鯊出沒地方,大白鯊真的好厲害,骨頭和一般魚的構造不同,下巴可以整個立起來變成圓筒狀,大小應該可以吞掉整個海豹,所以要格外小心,主角一直嘗試與鯊魚接觸並不是想找到方法使鯊魚癱軟藉此避難(鯊魚不摸就醒了),他是希望藉由這樣的行為讓大家知道鯊魚也有脆弱馴服的一面。

在節目最後一次與大白鯊接觸,那隻鯊魚沒有讓他摸鼻子,反而是接受了主角摸鰭,帶著主角游泳,這個動作好像是海中動物願意接受你的友善行為,所以大白鯊帶著他游了十幾分鐘,主角發現找出一個讓鯊魚癱軟的方法並不是根本,鯊魚本身的個性就是呈現了他們的脆弱順服,這個短暫的旅程讓他了解這個事實,鯊魚或大白鯊其實是可以與人類共存的。

我看了這個節目也覺得很感動,他們本身力量大、牙齒利,但是那並不是兇殘的,你可能會對海中的龐大鯨魚感到敬畏,可是因著人類創造的電影形象,讓人很難對鯊魚感到敬畏,反而是恐怖的化身,實際接觸大白鯊的他們,無論是這個節目的主角還是稍候另一個節目,電影大白鯊的拍攝者,經歷接觸大白鯊之後,反而都是敬畏著這個海中的生物,為他們優雅的身姿著迷。

偷偷補充一個貓咪的馴服技巧:任何貓咪都受不了棒狀的東西在牠們面前,所以無論是你要討好這隻貓咪,或者是想引起他的注意,請伸出一隻手指頭,指間朝著貓的鼻子,身體蹲下來,貓咪通常就會忍不住好奇想聞聞看、蹭蹭看你的手指,這樣也可以開啟友誼的大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