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接觸到翁山蘇姬的介紹是在賴樹盛的邊境漂流中,提到緬甸人民對於翁山蘇姬的敬愛,她在一九九一年時獲得當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帶領了緬甸人民進行非暴力爭取民主的行動,卻遭到緬甸軍政府當局的軟禁。

untitled.bmp

翁山蘇姬1945年6月19日出生於仰光,父親翁山將軍是緬甸國父,翁山將軍在1947年7月緬甸獨立前兩個月被政敵暗殺身亡,年僅32歲。1960年翁山蘇姬隨母親金姬(駐印度大使)前往新德里,在新德里大學畢業後其前往英國牛津大學繼續深造。1967年翁山蘇姬進入聯合國工作,派駐紐約及不丹等地,1972年與英國人阿里斯(Prof.Machael Aris)結婚後,育有兩子。

翁山蘇姬於1988年回國探望病危母親時,適值緬甸爆發反政府示威,她隨即投身民主運動,成為民運領袖,並創建「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後在1989年7月20日起遭軍政府軟禁六年,至1995年7月10日獲釋,但活動範圍被限制在首都仰光。

今天有個新聞提到,有名美籍訪客游泳渡湖進到翁山蘇姬的住所,這會違反了緬甸軍政府對她的軟禁規定,成為她必須被判刑的藉口,這使她在明年大選缺席....

這裡還有對翁山蘇姬更詳細的介紹,或者可以參考:《翁山蘇姬 來自緬甸的聲音》,翁山蘇姬著,時報出版,1996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