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在電影台看到這個電影,這麼精采絕倫的電影我怎麼沒看過??先從卡司談起,有"他不笨,他是我爸爸"的西恩潘,有飾演人魔的安東尼霍普金斯,鐵達尼的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大敵當前狙擊手裘德洛(Jude Law)。剛好轉到電影剛開始看到這樣的陣容堅強我就不想轉台了。

這是一個有關於政治的開始與結束的電影,本來政壇上有老大哥和老二,老大哥為了使老二的票源分散,叫他的心腹去說服一個鄉下人,告訴這個鄉下人你會選贏,好用來分散老二的票,沒想到這個鄉下人本來土土俗俗(西恩潘飾演),本來遵守法紀,上了演說台也只會很差勁的演講,沒想到有一天他知道自己只不過是被人拱出來分票的白癡,一股子氣惱加上熱血激昂,開始對群眾扒肝掏肺,奮力一搏,沒想到,選上了!

我好愛心機與大轉折的戲碼呀!如果你想自己觀看精彩內容與大翻盤。請勿點選繼續閱讀,cinemax重播時段 04/30 03:00、17:00 、05/03 11:00、05/04 01:00、09:00都有重播,節奏明快處處是線索。

到底這個當選的鄉巴佬是好人壞人?政治上誰是好人誰是壞人?裘德洛本來是一個報社記者,但是出於不知道何種動力,一路看著西恩潘這個鄉巴佬從注定陪選,到慢慢壯大聲勢,後來甚至報社立場偏頗乾脆不幹了,最後為西恩潘工作,政治上何為善何為惡?一個人的功過能否相抵?電影裡面並沒有詳細敘述西恩潘是否真的是個貪污的大壞蛋,但是至少每個人為了保有自已的位置都想辦法努力與關說,政治制度與選票讓他當選,政治制度與彈劾也可能讓他下台,所以這時候他就要裘德洛去挖出最具有影響力的一位法官。

偏偏這個法官就是裘德洛的教父,所以這個電影引人至勝的地方就在於裘德洛要去挖掘自己教父的秘密,還是拒絕老闆的要求?電影的剪接非常的棒,畫面影像隱喻聯想也很棒,裘德洛在挖掘的過程中,也不斷回想起自己小時候,以及他最好的玩伴,一對兄妹。

我會一直想知道裘德洛到底是基於什麼樣的心態願意去做很多事情,他不愛錢也不愛名,但是又甘願替老闆做事,他手中握有證據可以翻盤,但是他卻沒告訴老闆自己去找教父,最後逼死教父,才知道教父竟是自己親生父親。

而他愛凱特溫絲蕾,卻在能在一起的時候停止下來,在過去他先傷了她,現在她跑去和裘德洛的老闆再一起,他回憶起當時的情況說:

決定終生的片刻不多,有時只有一次。稍縱即逝。」(我沒找到原文)


另外西恩潘也有說一句很經典的話:當你真的很想很想要某樣事物的時候,往往你最後會忘了你真正要的是甚麼。

Oh, I'm going to lose, Mr. Burden. I know that. Don't try and fool me.

I'm not going to lie to you. I wanted it. I wanted it so badly I stayed up nights thinking about it.

A man wants something so badly he gets mixed up in knowing what he wants.

It's something inside of you. I would have made a good governor. Better than those other fellows.

後來我有去查一下,這個電影原本是美國南方政治家威力史塔克,其縱橫政壇、呼風喚雨的傳奇事蹟,更在1949年改編過電影《一代奸雄》,但是美國票房不佳,所以在台灣直接發行DVD,可是我比較喜歡這個版本,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