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天去誠品信義店,嚇我一跳怎麼整區的書通通都變成同一種封皮

DSC00519.JPG

DSC00518.JPG

當下我有一種感受,對於這樣的藝術有馬上的感受,當時有兩三個人在拿著書籍閱讀,我第一個想法是,他們怎麼知道是哪本書?又沒有側標,只有大略分類,後來我看到一句話,這樣讀者才可以一本一本親自翻閱,重新探索,而且當下書區的對面,有一台應該是定時每幾十秒拍攝一次的單眼相機,上面的牌子寫著"正在創作藝術請勿觸碰"...好有趣阿~


以下是自由電子報的報導:(原文點此

林明弘藉此進行他的觀念藝術「21.2.1972 (覆摺計畫)」,企圖探索一種介於「保護者」與「施暴者」之間的模糊界線。

為什麼是「21.2.1972」?林明弘說,1973那年,他隨家人移民到美國,那時他還很小,長大後有一次看到一張老照片,日期為「21.2.1972」。那張照片是美國總統尼克森拜訪毛澤東,在毛澤東書房的合照。他對照片背景書牆上全都用同一種紙包起來的書留下不可抹滅的印記。「被包起來的書,某種角度看像是被保護,但也有可能聯想到禁書。」同樣一張紙,可以是保護,卻也可能是一種橫加暴力的禁錮。

而在藝術書店裡,林明弘無意使議題過度沉重,他說:「我只是把賣場的書『凍結』,讓讀者在看不到書名的前提下挑書,引起一些對他們的問號,對於挑書的關係,以及在一個書店環境裡的行為。」

在「21.2.1972 (覆摺計畫)」的空間裡,所有人都可以重新思索書店以及書上文字對於閱讀者的意義,穿越象徵、藝術、時間與空間所能註解的文化內容,讓想像無限延展。該計畫持續到4月12日;此外,誠品畫廊遷至信義店後的第一檔開幕特展「林明弘個展──我是太陽」展至5月3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