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吉他自學教材我想寫篇文章講講自己的見解,因為這學期又開始帶吉他社,雖然我有製作教學講義,不過有些學生想要精進還是會問我到底買哪本吉他書好,是要買彈指之間,還是要買新琴點撥?

image.php.jpg 圖片來源為博客來,僅加入AP策略聯盟介紹書籍之用

我覺得彈指之間編的實在太難了,真正的吉他好教材不是越編越難好證明自己的實力,而是應該從淺入深,讓學習者經過某些樂譜的訓練真的 可以得到不同的技巧,這才是吉他自學教材的精髓,單冊出版的六弦樂譜和吉他教本應該要分開比較適宜。(而不是拿一些自己抓過的譜出來塞在裡面,每次出新版就只有新歌增減一些)

甚至更正式一點來說,彈指之間我練到中間就覺得練不下去了,許多要爬格子8910格,不是我的吉他練習走向,吉他不就是應該要快樂的彈唱,發展自己特色?我忘不掉在1998年版本的新琴點撥(比現在小1/3尺寸,也買不到了),彈奏完王菲"棋子"這首歌,你會好喜歡跳躍的感覺,加入前奏的單音,配合和絃彈奏出切分音,好的樂譜可以使彈奏者練完後功力大增,學會新的技能,並且一首接著一首練下去。

反之我覺得舊版的新琴點撥比較能真的訓練手指,每次我要重新練習吉 他技巧復習就會拿出老書,練完一系列就可以恢復功力。

許多老書雖然沒有3D立體的吉他示範,但是老東西最直接純真,現在的學生也不喜歡從"歡樂年華"開始,擁抱又閒芭樂,但是我覺得學習吉他一開始並不是挑自己喜歡的歌曲,尤其是綺貞的歌,基本上她每根弦都降音,有特殊的指法,為了遷就喜歡的歌而失去練習的循序漸進,導致產生挫折而停滯不前反而事倍功半,如果換個想法,藉由談吉他認識許多老歌,強迫自己去學一些不是現在流行的歌,也許以後當名民歌手能夠演奏的範圍更廣闊喔~

另外我還買了超級星光樂譜集1超級星光樂譜集2超級星光樂譜集3

image-3.php.jpg

這三本真是大地雷,好難阿~~我買了1和3,雖然裡面整理的非常詳細,從初賽到pk賽之類的,鋼琴譜的版本我不知道怎麼樣,但是吉他譜的部份實在是很難,專著於原本CD的編曲有這麼重要嗎?不能夠藉由編曲來作一些創新和練習嗎?弄的我只能夠用和絃自己加單音....整本有意義的只有歌詞和和絃....不懂要求相似於原曲的六弦譜有何意義....

當然上面只是我的淺見,如果你真的在吉他上很厲害,可以在高把位上來去自如,當然練那些難的樂譜是不錯,但是我個人認為真正能引發興趣的教材必須審慎編輯。

最後推薦Jim Croce的這本樂譜,是金手指出版社出的,比較少書店可以買到,我也是去網路買二手,但是我相信士林的光華樂器行向來都有存貨(光華樂器行電話02-2881-1517, 地址:台北市文林區文林路99號)

練完這個民謠手指會更熟悉5~8格之間,最好配合找出他的CD聽就更清楚,因為都是老歌,封面長這樣

11090131391370_957_m.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