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美國聯邦教育部官員審核磁性學校(magnet school)補助款的同時,聯邦最高法院判定兩所磁性學校以學生種族決定是否錄取學生違法。此一裁決使原本就以促進種族平等為宗旨的磁性學校對種族問題更加重視。

磁性學校是聯邦政府鼓勵各校發展重點科目的產物,多數磁性學校以數理、科技、工程、視覺與表演藝術聞名,也有愈來愈多學校發展外語教學。日前聯邦最高法院以五比四裁定西雅圖和肯塔基州傑佛遜郡(Jefferson County)學區以學生種族決定是否入取違法。這項判決裁定後,所有教育單位對於牽涉到種族議題的事項都變得十分敏感,聯邦教育部磁性學校補助計畫(Magnet Schools Assistance Program)也更深入審查磁性學校的族群平等實施情形,作為補助依據。

幾十年來,磁性學校一直為促進美國種族平等而努力,而每年提供1億600萬美元的磁性學校補助計畫,其最終目的就是「錄取一定比例的少數族群學生,以消彌、減少和避免少數族裔遭到區隔」。根據教育部的規定,磁性學校50% 以上的學生需為少數族裔。但目前大部分磁性學校擴大解釋族群定義,多方考慮諸如學生家庭的社經地位、父母的教育程度和學生之前就學的學校等等因素。這次的判決無庸置疑的又將焦點拉回學生種族議題,磁性學校消弭族群區隔的挑戰又將增加。

華府何甘與哈特森(Hogan & Hartson)律師事務所的史妮德(Maree F. Sneed)律師表示,該判決使學區內引頸期盼補助款的磁性學校十分緊張,深怕在審查的最後關頭發生意外,任何與族群相關的字眼似乎都可能引發爭議。她說:「如果我們考慮種族以外的因素,生活就會比較簡單。」

教育部電子報:20712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