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答節目涉詐欺 MTV台遭移送

MTV台節目「今天CALL了沒」開播至今十六個月,是去年最多民眾投訴的節目。
(畫面資料來源:NCC節目諮詢委員會)
叩應或簡訊報名 每通20元

〔記者劉力仁、許敏溶、林淑娟、陳尹宗、廖千瑩/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節目諮詢委員會昨天認為MTV台「今天CALL了沒」節目涉嫌詐欺,將移送地檢署及公平會調查,創下NCC移送頻道業者至地檢署偵辦首例。

「今天CALL了沒」鼓勵民眾打電話或傳簡訊進節目搶答,宣稱每通付費二十元,就有機會拿到數千元獎金,早就被詬病是搶錢節目,NCC估計業者收入達四億元,卻只發出不到千萬元的獎金,獎金及收入不成比例。

NCC估算業者 獲利數億

不過,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仍批評:「NCC速度太慢,罔顧消費者權益!」去年三月底就曾召開記者會,會後將相關文件送給NCC參考,沒想到事隔近一年,NCC才做出處分決議。

NCC則解釋,剛開始認為節目內容沒有明顯問題,因此採取「行政指導」手段,請求業者在節目畫面增加遊戲規則說明、獎金額度及簡訊費率等必要資訊,但投訴者越來越多,才提交由外聘專家成立的諮詢委員會審查。

NCC傳播內容處處長何吉森指出,根據會議中業者提供的訊息,MTV台「今天CALL了沒」節目去年全年語音加上簡訊搶答估計二千萬通,業者收入約達四億元;獎金支出部份,據推算每天送出獎金平均約數千到上萬元,全年總數應不到千萬元。

開播16個月才罰 被批太慢

MTV台數位部總監何俊明則是否認節目作假,更指出所有通訊、收費資料及得獎者資料都有存檔及證明。

同時他也反駁說,每天接獲的語音及簡訊約六千至一萬通,全年不超過三百六十五萬通,每天送出獎金平均約三萬元,播出至今已送出千萬元以上獎金,二十萬大獎發出五次,均有律師見證。此外,一月起,該台已於節目中增加主持人口播遊戲規則的頻率。

MTV台提證據 否認作假

「今天CALL了沒」節目從二○○七年開播至今一年四個月,民眾答對平均可得三至五千元獎金,每隔一段時間再抽二十萬元現金得主。節目進行方式是先推出一些題目,譬如「圖片中有幾個正方形」、「比對兩張照片有哪裡不一樣」,觀眾得撥付費電話搶答,每逢第十通有機會作答,由電腦隨機抽取,抽中者要答對問題才可獲得獎金。

何吉森指出,「今天CALL了沒」是去年最多民眾投訴的節目,有人說狂打一百多通,連個作答機會都沒有。有網友大罵這個節目的名稱應該改為「今天騙了沒?」每次打進去,都被告知是第╳個參與者,不是差了一、兩個,就是剛好錯過。但也有網友表示,曾順利搶答成功,賺進八千元。

網友譙:改名今天騙了沒

謝天仁稱,MTV台明顯利用消費者資訊不對等方式,節目中並沒完整告知參加遊戲有資格限制,違反公平交易法第二十一條第一項規定,也就是使用「虛偽不實或引人錯誤的表示或表徵」。

何吉森表示,未來將建立益智競賽抽獎節目製播原則,資訊揭露要絕對透明,維護觀眾權益。公平會則說,該節目是否完整揭露充分資訊,會加以了解。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feb/26/today-t1.htm

國家通訊委員會介紹
為因應全球性之數位匯流發展及監理革新趨勢,以及整合現行通訊及傳播分散之事權,政府乃依民國87年行政院第8次電子、資訊與電信策略會議(SRB會議)建議,規劃成立電信資訊傳播整合監理機關,以收事權統一,政策整合之綜效。
  攸關成立本會(NCC)之兩個法案--通訊傳播基本法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組織法已分別於93年1月7日及94年11月9日奉 總統令公布施行,並於95年2月22日正式成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開啟了我國通訊傳播監理的歷史新頁。
  本會置委員十三人,均為專任,其中一人為主任委員,特任,對外代表本會;二人為副主任委員,職務比照簡任第十四職等;其餘委員,職務比照簡任第十三職等。委員任期為三年,任滿得連任一次。

http://www.ncc.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