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很長的故事......相信大家都看過VISA的一個廣告,有一個傻子在各地跳傻舞,配著有趣的音樂到處跳,



簡單介紹一下這個人:

主角叫MATT Harding,很多人在多年前就耳聞過此人,他今年32歲,美國Connecticut人,2003年2月辭去了電玩遊戲公司的工作,利用存款開始環遊世界,有一天在河內旅遊時,同伴一句玩笑話,讓他到世界各地都做相同的事,不停的跳起他的招牌舞,還有網友戲稱這是白痴舞,影片上傳到了個人網站,製作了他的第一支影片「Dancing 2005」。

在網友的傳閱下,他的網站爆紅,也引起了口香糖廠商Stride的注意,開始贊助他的旅費,MATT展開了他的旅程,2006年用6個月的時間跳遍了39個國家,完成了第二支影片,這支影片在youtube上吸引了1200萬多人的點閱。

而後,MATT又有新的念頭,這次不只是一個人跳,希望「大家一起跳」,因此製作了第三支影片「Dancing 2008」,在這隻長度4分29秒的短片中,眼尖的網友一定會發現,台灣在3分29秒出現囉,背景是元宵節的燈籠們,2008年初來台拍攝,MATT在網站中說對台灣的101跟交通燈號小綠人很感興趣,還說台灣人怎麼吃都不會胖,很好奇怎麼辦到的

在這過程中他架設了一個網站,讓朋友瞭解他到底人在哪裡,在幹些什麼。

http://www.wherethehellismatt.com/


所以,不久之後,他又去找了Stride Gum。告訴他們:「過去大家只能看我傻呼呼的跳這個舞,但也許我可以讓那些成千上萬寄信給我的人們跟著我一起跳這個傻舞!」所以,在經過十四個月和四十二個國家,成千上萬人的參與之後,他完成了下面這個影片。不到兩個月就有超過八百萬次點閱了這個影片。(比VISA版本長很多)




接著....在一場演講...這位Matt告訴大家....都是假的....(請把本篇看完再下結論)



影片的一開始 Matt就拿出 Youtube 上的留言,一堆人都說是假的假的假的,於是Matt先生就開始反諷自己,他跟大家說,沒錯,這一切都是假的,拍攝影片都是假的,他使用了很多照片、影片、場景、特效、機器人,並且舉出光源打得很不自然,講這麼多證據證明自己是做假的,只是為了開自己的玩笑,"他講了一堆看似很真的假話",為了反諷這麼多人認為他是假的......

最後一段引述RJ先生的翻譯:

對!最好是,一切都是假的,這是一個騙局,我從未出過國,而且我怕坐飛機。這都是
buzz Brain行銷公司的促銷計畫 ….和Disney的機器人,因為它們不會說出去…….還有Photoshop的幫助………
今天沒有機器人陪我跳舞,那麼在場的各位,請與我一起跳這隻舞吧……
歐,有 Adobe 公司的人在場, Photoshop超棒的……..多謝各位。

於是在語言的翻譯誤差、與大家巴不得接穿八卦証實matt是假的之情況...開始有許多文章就節錄他自己的反諷,直接下標"matt是假的!",有一種心態是...你很相信某件事情或某人,你以某事作為座右銘或者舉証分享給別人,你掉了眼淚,你付出感情,可是當有一天你發現竟然是個騙局,你會罵得很兇、很氣,你會是第一個跳出來的人...

重灌狂人的文章http://briian.com/?p=6036
Mr.6的文章http://mr6.cc/?p=2701#more-2701

以上兩個網站剛開始都提出來Matt竟然是造假的...可是從回應與澄清附註中看到,兩位份量級的人物都有被網路沖昏頭而蒙蔽的短暫片刻...從這件事情可以衍伸到媒體報導,本篇文章我並不想下"Matt是假的"這樣的聳動標題,大家都愛看聳動的標題,可是往往看不到結論就下了定論。

另外阿宅的文章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9/01/07/mattfake

文章產生另一個效應,一堆文章不看清楚,不看到結尾,不花點心思了解真相的非禮性讀者,看了就開始劈頭就罵。

所以這個事件有兩個議題,第一個議題是...

你可曾用反諷的語氣;極誇張的言詞去駁斥對你的攻訐?

我非常喜歡RJ的這句話,但是我自己的解讀是,對於別人的嘲弄與攻訐,你能坦然面對?

我這幾天竟然把這個事情在心裡想了很多次,如果遇到一堆不信任你、或者不停嘲弄與攻訐你的人,有理說不清,你會如何反應?氣悶在心裡?最近看到許多人在網誌上都寫出"失去繼續撰寫的動力",因為他人的評論或者不停的要解釋,失去當初經營的動力....

這個我自己有親身體驗,在youtube上面我放了一個"呼籲不要把動物丟到收容所"的影片,內容是號稱安樂死的殺狗過程(因為缺乏醫療專業亂插針頭,一點也沒有安樂),於是一堆人就開始問候我媽媽,開始批評我沒人性,所以哪天我應該也來製造一個假影片,內容是"對,狗是我殺的,對,這一切都是我作的",剛開始的時候我會生氣,後來就比較有耐心的一一回覆,這個影片的目的與拍攝單位。

所以,Matt是抱著怎麼樣的心情要很堅定的假裝,去正經的講一整個反諷演講?我再看一次Matt的演講,我覺得也許,也許中間的過程他是氣憤的,在演講結束我覺得他是接受的

第二個議題是;
媒體傳言的真假值得商確

結論是.......matt是真的...他只是想對世人說,"既然你們這麼希望我是假的,對,我就是假的,我做了這個那個造假......."上面那個演講只是一種反諷

所以網路的流傳真真假假,還是要多看幾個內容才知道,哪天我隔壁的同事很認真的告訴我,Matt是假的....我想我可能要花一番心力去證明...他只是開自己玩笑

那我來改個說法,大家都拿炒作新聞來炒作自己?很認真的講反話的反話?

留言我po文之前就看完了全部,但我選擇以順向的時間來描述發生的事件,就是希望直接看到Matt作這件事情的意義,而非專注在發現是"假的是假的"。

幕後花續.....很有趣...




★Where the Hell is Matt?(Dancing 2005版)



★Where the Hell is Matt?(Dancing 2006版)



★Where the Hell is Matt?(Dancing 2008版)




在搜尋相關的資料的時候,我的心情就像是坐雲霄飛車,也像是看偵探劇,起起伏伏、霧裡看花需要撥絲抽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