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雜誌

今天早上聽到沈雲驄談經濟學人雜誌,提到全球開始吃辣,例如英國Tesco原本要買一個非常辣的辣椒,400包的試賣預計一個月才賣的完,沒想到開賣當天早上就賣完了,一般來說辣椒通常是高緯度的地區,因為非常熱需要增進食慾(如印度),或者是貧窮無法購得食物,就拿隨處可得的辣香料來食用(四川等..),但是這個事情代表英國也愛吃辣,深入了解原來是因為全球化的關係,許多餐飲店都有異國風味的辣食物,而英國也是旅行頻率很高的國家,所以對於辣的接受度也更加提高了。

以下是經濟學人雜誌的介紹:

西方人一向少吃辣的餸菜,但拜全球化所賜,他們越來越喜歡吃辣,也越來越能吃辣。例如英國的 Tesco 超市,新近在菜架上放了一種名為 Dorset naga 的魔鬼辣椒。這種紅辣椒不單氣味刺鼻,連碰碰也會讓手指感到疼痛!超市更將這種食品列為「兒童不宜」類別!

近年,西方人似乎對辣味需索無常。除了研制更辣的辣椒,辣味食品越來越普及,譬如辣味朱古力、作為肉類調味品的 hot apple chili jelly,甚至乎加入紅辣椒的橄欖油,真是五花八門、層出不窮。

不說不知,原來在眾哺乳動物中,只有人類吃紅辣椒。因為紅辣椒難以入口,所以其他動物視之為有「毒」。但人類進化至今,卻是極需辣味刺激──看別人酗酒、抽菸、狂喝咖啡,不是已有啟示乎?

最後值得一提,紅辣椒內含辣椒素 (capsaicin),具振痛作用,所以有些藥品已加入這種元素。另有說吃過辣會對胃部不好,不過至今仍沒有實驗數據支持。

原文在此:http://www.economist.com/displaystory.cfm?story_id=12792719
Why the world has taken to chilies

另外廣播中提到過去市場調查不外乎就是問卷、電訪,但是因為現在有許多人被引發"非理性消費",因為可以藉由信用卡、現金卡等借貸,花額外的錢,所以一般的市調可信度就有所爭議,不過現在外國開始成立另一種市調公司,調查方式是在市場內全面安裝監視器,以人工的方式去追蹤每個顧客的偏好,例如結果包括:進入超市中只需要兩分鐘就可以完成的就是買啤酒的人,買啤酒的人在進入商店前就已經想好要喝哪個牌子,買多少瓶,所以很阿莎力的就是拿了就結帳,因此啤酒公司可能要注意的不是店內怎麼吸引人,而把重心應該放在廣告、行銷。

那麼誰會在市場裡面東挑西選呢,當然是家庭主婦,平均每個家庭主婦會在市場內逛半個小時來決定購買的東西,另外有一個滿有趣的現象,根據這樣的質化調查,發現許多顧客在果汁櫃前面逛了十幾分鐘,東拿西看最後卻有很高的比例什麼都不買了,主要原因是認為看起來都號稱很營養,可是看起來都不怎麼健康營養,索性不買,所以如果是果汁公司應該改變行銷策略,打出自己的品牌與包裝要與其他商品做區隔。


最後甚至市調人員會記錄顧客的表情,是冷漠?是驚喜?是高興?是憤怒,可以紀錄出顧客的喜好。不過這樣的方式就有顧客開始抱怨個人隱私受到侵犯,到你們的商店還要被記錄消費偏好與表情?

不知道台灣有沒有這樣的方式,我想應該很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