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人口販運西非可可豆童工

記者/林佑珊報導

巧克力是現代人最愛的甜點之一,也是一塊獨立的大市場。巧克力被視為高級甜點,人們為巧克力又苦又甜的味道所著迷,許多便利商店也紛紛推出所謂的「巧克力季」,從早餐店的巧克力吐司到百貨公司裡的精品巧克力,巧克力存在於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個角落,但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 2007年最佳紀錄影片報導可可豆的原產國家確實有許多人根本沒看過巧克力,更沒有吃過巧克力,巧克力的單價普遍昂貴,但可可農卻遭到進口商的剝削和虐待。
 根據香港基督教救援及發展機構──施達基金會統計,若將一塊巧克力分成四等分,其中百分之七十的利潤歸可可貿易公司與加工公司所有,百分之二十五為其他中介公司所有,而上游可可農所獲得的利潤僅剩下百分之五。全球更有約二十八萬名九至十二歲的兒童在西非可可豆種植場工作,其中約十五萬名兒童被販賣到農場當奴隸,童工們被約三十元美金的價格賣入農地當奴工,他們花一整天的時間搬運重物、噴灑殺蟲劑及採收可可,且沒有任何的酬勞,未來這些兒童面臨的不是被虐打、過度勞累生病就是死亡,甚至有可能因為逃走而遭到殺害。
 文化大學國貿系助理教授陳勇諺表示,跨國大企業為求低成本,雇用童工的情形無可避免,但透過公平交易的方式購買可可豆,能夠協助可可農們得到應有的酬勞。再加上巧克力的價值多著重於加工後的附加價值,可可市價難作定義,就供需法則來說可可因為大量生產,價格相對低廉,導致可可農只能順從市場所訂定的低價售出。
 根據《破報》478期報導,世界知名品牌雀巢公司,同時也是世界第三大可可豆進口商,被國際勞工權益基金會(ILRF)控告涉嫌間接介入種植與採收可可豆童工的人口販運、虐待、與強制勞動,這些可憐的「巧克力童工」必須每天不間斷工作十四小時、沒有酬勞,有的只是極少的食物、睡眠時間以及無情的毒打。陳勇諺助理教授認為,與其用憐憫的態度來看待這些巧克力童工或是可可農,不如從現在開始好好建立「道德消費」之觀念,用行動來支持巧克力的公平交易,每逢聖誕節、情人節等節慶時,巧克力不再只是傳達心意的商品,且更能幫助可可農得到酬勞應有的附加價值,遠比用抵制購買巧克力的手段還來得實際的多。
 期許台灣能有多一點媒體推廣公平交易概念,超商業者也能夠推出巧克力的支持公平交易等促銷活動,不僅可以建立商家本身的形象,也可以使可可產地的農民們有翻身機會,並使台灣有機會成為下一個公平交易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