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嫌粥還是一碗甜粥
臘八粥

今天吃到一碗臘八粥,每個同事都有一碗,於是就有人開口問:這粥是怎麼來的?
拿粥來的同事就說:不就是那個誰買的,人家跟他推銷,他就買。
接著又聽到:我以為是甜粥,結果是鹹粥。以及:這是素粥沒放肉?
後來又聽到,這是某個慈善團體煮的粥...

同事多一碗給我吃,當我吃這碗粥的時候在想,何時鹹粥變成了嫌粥?我想煮粥的人應該很用心,用很多的素料煮出好吃的東西,希望能幫助別人。

那麼拿粥的人為何傳達的不是好意呢?是因為發粥的單位?還是要出人力幫忙分送?還是有花到機關經費?

賣粥的人有好意,買粥的人也有好意,可是收到的人卻糟蹋了好意,雖然吃在嘴裏,卻嫌在心裡...

很多事情都可以有好面壞面,看你要往哪一面去想。

臘八粥的由來:
農曆十二月八日是佛陀成道日。在這一天,寺院都要舉行紀念法會,稱為成道會、臘八會,並以「臘八粥」供佛饗眾。

  佛陀成道日為何要供養臘八粥呢?其緣由要追溯到佛陀成道之前的悉達多太子(釋迦牟尼),他曾在苦行林苦修六年,日食一麻一麥,以淡泊物質來砥礪求道的心願。漸漸地太子覺悟到:世間的人追逐物欲,沈迷於聲色犬馬之中過份享樂固然不易達到解脫大道,如果執著於苦行,徒使身心受苦,形同枯木死灰,也不能證悟菩提,最好是捨棄苦樂二邊,過著不苦不樂的中道生活,才能進趨解脫大道。

  太子有了這一番體悟,了解苦行的不究竟,即刻從苦行的座位上站起,走下尼連禪河,讓長年清淨的流水,洗去身上的垢穢。但因太子的形體瘦弱,竟疲乏無力的倒在尼連禪河邊,過了一會,太子手攀岸上垂下的樹枝方站起來,走不了幾步,又癱倒在岸上。

  這時,河邊有一個名叫難陀波羅的牧女,在河畔的草原上放牧,她忽然看到一位瘦弱的青年沙門橫臥在河岸旁,好像毫無氣力似的,她立時生起同情的心,手捧乳汁前來供養太子。

  太子接受牧女的一杯乳汁,其中的美味實在無法譬喻。飲後,五體通暢,漸漸的恢復了氣力。於是涉河過岸,走到伽耶山的一棵繁茂的菩提樹下金剛座上,端坐思惟,終於在十二月初八日夜睹明星而開悟證道,成就正等正覺。

  由於牧羊女供養乳糜的典故,後來中國的佛教徒乃起而效之,於每年農曆十二月八日當天,以五穀及諸果物煮粥供佛,稱為「臘八粥」。相沿至今,此風氣漸漸廣傳至民間,一般人也在這一天煮食臘八粥,成為民間風俗之一。

《資料轉載自佛光山西來寺》

最後順便放上桌面學生送的聖誕卡 ^^ 今年由於作族譜的活動,獲得好多祝福和感動

聖誕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