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2.jpg

今天我要來介紹一個觀念,"公平貿易"。最早剛開始接觸到這樣的議題是公民輔導團來到學校訪視,其中給的補充資料光碟裡面,提到反雀巢日,於是我開始搜尋資料,為何要反雀巢?我轉錄了破報的文章介紹,請點選這裡,之前開始有這樣的議題是跟學生談到勞工、童工、剝削、全球經濟的議題,當時是以電影血鑽石來作為議題,但是除了鑽石之外,現在又看到俗稱為Black Gold...."咖啡"這件事情。

今年度的全球華文部落格大奬名單中,有一個部落格叫做"生態綠部落格",先不論得奬名單公平與否,部落格營利非營利與否,至少這個拋磚引玉的名單中,我看到這個“生態綠部落格“在做的推廣,與他們關心的議題,講到血鑽石議題的時候,學生的結論是...以後不要買鑽石,但是只要有廣告、置入性行銷、明星代言、流行風潮,怎麼可能抑止鑽石的需求?又需求當然就會有供給,所以最後的結論實在不知道怎麼下,但是看到咖啡這個議題,有一個解決辦法,可以購買具有"公平貿易"標章(公平貿易介紹請點選此篇)的產品,代表產品的收入是可以回歸到農夫的手中,"給他們救濟不如給他們公平貿易",藉由貿易的收入和回饋金機制,幫助地方飲水改善、避免更多飢荒和疾病地區無力自救,以下這個簡短的介紹影片可以幫助了解相關議題

他/她的眼淚,你的咖啡



當然,我懂的並不多,仍須要深入關切,如果您有照片、文章、影片可以提供我作教學支之用,歡迎提供、交流,教育不應該置入商業、政治或其他意識主義,所以我只是介紹一個值得關注的議題,並不是要大家只去生態綠買咖啡(雖然目前他們是台灣唯一具有公平貿易的廠商),我不太喝咖啡,但我有提出保護咖啡產業背後勞工的使命....

下面幾段引述Karen的一分鐘公平貿易推廣稿

你喝咖啡嗎?台灣喝咖啡的人很普遍對嗎?但是你知道一個咖啡農採收一公斤的咖啡豆只得到4塊錢台幣,一公斤咖啡最多可以做出80杯拿鐵?

一杯拿鐵 在台灣可以賣到120、130元,一杯拿鐵咖啡農拿不到1%的報酬。

事實上,貿易並沒有讓這些生產者獲益,尤其是第三世界的生產者。為什麼呢?因為貿易並 不是真的自由,WTO並不是自由貿易,WTO是權力的貿易,富裕的國家才有權利,有權利的國家才能制定遊戲規則,所以貧窮國家只能任由擺佈,殖民經濟到現 在還存在!

你看,過去30年,我們唱We are the world,我們參加飢餓三十,我們捐款給紅十字會,但是衣索比亞的飢荒改變了嗎?沒有,靠援助只能一時、不能一世。所以國際公平貿易運動,倡議更公平的貿易模式,讓這些落後國家的生產者、小農得到更好的報酬,並且幫助他們從貧窮中改變,而且當他們可以溫飽時,也會更願意幫我們照顧環境。

公平貿易讓消費者也有力量,改變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