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跟小寶還有婉婷看了不少間房屋,尤其是文山區、景美、萬隆。

房子可以分為幾個類別,先講第一種:套房,在台北市一間套房大約從八千起跳,隨著地區、屋齡、機能性在價格上會增加,最近有看幾間,房東買超大間自己隔間,這種的價格約在八千~一萬,有些有包水、第四台等,有些另計,這種通常出入比較複雜,很像鴿子籠,尤其如果是頂樓加蓋,那可能會有點熱,而且你不用相信水泥隔間就會有多大的隔音效果。

再來有一種是大坪數的套房,12~20坪都有,這麼大一間空蕩蕩,格局也不好分,頂多拿個屏風擋擋,價格也從一萬到一萬八左右,還有一種是一房一廳,就是隔個房間、客廳之分、事實上也就是一大房,只是我比較喜歡有這樣格局的,在萬隆有看到一個頂樓的15坪,一房一廳(房間還比客廳稍大些),一衛、一廚,有小廚房真好,雖然真的很小,最近看房還看到有把瓦斯爐具放在戶外陽台的欄杆上方,我想颱風天做菜應該很刺激吧。

台北市過去有風行一陣子整棟都是套房,或者整棟部份大房,邊間通通隔成套房,這種比較有趣,有可能看9f-6與11f-6是一模一樣格局,因為同一個屋主所以連設計的燈具都是同一款,只是一個左向,一個完全水平鏡射,現在的套房還有一種裝潢,1.5層挑高,然後切一半,你站在裡面天花板離你的頭距離二十公分,但是可以爬個小樓梯進去樓上的"睡覺間",放床的睡覺間可能坐起來剛好也在頭頂十幾公分,婉婷說這種房子住久了會容易有憂鬱症,但是好處是在坪數上明明只有七坪瞬間可以寫作12坪。



看了這麼多套房類型,實在搞不懂誰會去買套房,大多數的套房擺一個床一個櫃子就滿了,真的沒有家的感覺,再來我算了一下,一個稍微優質的套房至少月租1.5萬,但是套房在台北的價格至少420萬起跳,那天還有一位要賣480萬,就是剛剛提到明明只有7坪,加個小裝潢,系統傢具的木櫃,就變成有樓上樓下,我算了一下,430萬+裝潢50萬=480萬,每個月房租1.5萬,也就是1.5萬的房租,480/1.5=320個月。320/12=26.6年,也就是我每月花1.5萬高價,租26年才符合買一個小套房的成本,更別提管理費、整修粉刷等費用,更別提我看新一點的套房定價都要5~600萬,租真的划算。

還有一個很有趣的事情,在景美愛買旁邊我們看到了一個套房,我的要求就是至少要有小陽台,可以晒個衣服,還有跟婆婆假裝說我們貓都養在外面,結果我們看房子的時候套房是一整個長條型,說好聽叫做一房一廳,其實就是一房只是有鋪個木板地板,更妙的是,等我們下樓後,看到一樓的信箱上面有四間都是套房都要出租,我們與房東分開之後,又繞回來問管理員,因為之前問XX房屋,他們都告訴我有些房屋不願意被賺仲介費,都直接在一樓管理員那裡留鑰匙,管理員可直接讓看屋者登記換症上樓去看,所以你可以到一個定點地區,看到哪棟哪區想住,就厚臉皮一點走過去問問大樓管理員。

我們看到那棟房屋要出租的有四間套房,上到樓上發現還有至少兩個不同的房屋仲介正在帶人看房子。婉婷注意到一件事情,一棟房屋怎麼會同時有這麼多要出租?再看看內容,發現....地上有裂痕、粱柱上有裂痕,更妙的是,我們要坐電梯的時候,傳來呼救的聲音,旁邊某房仲業者帶人來看房,結果門一關....從裡面、從外面都打不開門.....我們有想辦法幫忙一下,但是真的打不開,後來我們討論了一下,是否有可能地震造成結構有問題?才會好多間有裂痕,好多間要出租,甚至門打不開。

還有看房的時候最好找個會看基礎風水,甚至是有"特殊"體質的人,像我就是疑神疑鬼型,那天剛好小寶的朋友達先生跟著我們去看房子,他說沒問題,我就放心,婉婷跟我們去靜心小學附近看得時候,當場真想拿相機拍下來坐教材,一下子穿堂煞,一下子哪邊衝,我覺得風水基本上有他的原理,很多很誇張的房屋結構,都讓我慶幸自己帶著朋友多看幾間,還有一間在世新大學旁邊,警察局附近巷子進去,一萬全包,有液晶螢幕還有裝潢整理的一樓,我當場就被迷惑住了,馬上想跟小寶說就這間了,後來達先生搖頭~我慢慢冷靜下來,想想斜對面就是豆漿店,大學在寶安街租房子,樓下就是市場,剛開始住一個晚上40之蟑螂的惡夢,還是作罷。

何時去看房子也很重要,每到週末六日事實上所有的房仲業務都在帶人看房子,我們還跟好幾位遇到的房仲要名片,會得到更多資訊,婉婷說看房子最好在10點~下午3點之間,因為這樣房子採光如何、熱不熱都可以知曉,如果像個玻璃屋一樣兩面都是大落地窗,雖說景觀好,但是實在很熱,房屋最好坐北朝南,避掉西曬,通常我晚上會再看一次,有些市集白天沒有,晚上才開店,再來,如果是山邊,被山總比面山好,因為背山是有"靠山",還有一定要去廁所開個水,看看水壓、水質如何,電梯大樓可能比較沒這個問題。

還有本來我以為捷運上方的都很好,結果去萬隆樓上的環遊市看,起跳一萬五不說,上面好像鬼屋一樣暗暗的,樓下超多人很吵,婉婷說很多做生意的人會找樓下有銀行,這樣可以坐在財庫上面,去看環遊市也不太好,對了,大樓的套房雖然有管理比較安全我很想住,但是有個缺點,例如景美捷運站在羅斯福路上的套房,非常新穎好看,可是12坪要扣掉30%的公設(聽說30%還算少了),權狀上12坪事實上只有七坪大小,真是快昏倒。

還是慢慢看啦~~看久了,自己想要的就真的會慢慢浮現一定的level,不會輕易被迷惑,還有,大部份的套房都真的滿簡陋的,最近常看到非常婚禮還有ptt結婚版,許多人結婚有一個原因就是在外漂泊真的狠心苦又孤單,小套房真的很難有家的感覺,現在住習慣普通坪數的我,要搬到小套房難免會挑剔一些。

我要租屋的條件如下,如果有看到好的房屋出租,記得留言給我阿:

1.要有小陽台,鐵鋁窗圍繞的更好
2.近捷運,安全明亮。
3.金額在1萬~1.5萬內,如果超過1.5萬,寧可兩房一廳,找朋友分租,不然公共空間實在太少了又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