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的目的:
解釋一個封閉經濟體系實質產出的如何決定。
基本的假設:
只侷限於商品市場的分析,忽略勞動市場與金融市場。
只探討商品的實質產出如何決定,假設物價水準及利率水準維持不變。

實質產出、支出與所得
簡單凱因斯模型(所得—支出模型)強調市場參與者購買最終財貨與勞務支出的多寡,對於整體經濟實質產出(實質所得)水準,具有決定性的影響。
整個封閉經濟體系的實質支出總額或總和支出( Aggregate expenditure,簡寫為 AE) 則為實質總消費支出 (C)、實質總投資支出(I) 、 與實質總政府購買支出 (G) 的加總:
AE = C + I + G。

消費與儲蓄

可支配所得為家計單位可以決定如何支配使用的所得,即所得扣除淨稅賦支出。
家計單位一般會因衣食住行育樂各方面的需要,將部份的可支配所得作為消費之用,而可支配所得與消費支出間的差異,則為其在此期間內的儲蓄 。
影響家計單位實質消費(儲蓄)的重要因素可歸納如下:
當期的實質可支配所得
預期未來實質可支配所得
實質淨資產
實質利率

凱因斯的消費函數
凱因斯認為,根據基本的心理法則,當一個人當期的實質可支配所得增加時,其實質消費量會跟著增加,但是消費量增加的比例會低於可支配所得增加的比例。換言之,消費者會將部份可支配所得的增加儲蓄起來。
至於實質消費量與實質儲蓄量增加的幅度,則取決於個人邊際消費傾向 (marginal propensity to consume,簡稱MPC)與邊際儲蓄傾向(marginal propensity to save,簡稱MPS)的大小。

MPC與MPS
邊際消費傾向 (MPC) 衡量可支配所得改變時,實質消費量的變動在實質可支配所得變動中所佔的比例:MPC = △C / △Yd 。
邊際儲蓄傾向 (MPS) 衡量可支配所得改變時,實質儲蓄量的變動在實質可支配所得變動中所佔的比例:MPS = △S / △Yd 。
實質可支配所得的變動,是實質消費量的變動與實質儲蓄量的變動之和。因此,邊際消費傾向與邊際儲蓄傾向均介於 0 與 1 之間,其和恆等於 1:
MPC + MPS = 1。


其中截距項的部分與可支配所得的多寡完全無關,稱之為自發性消費; 而 bYd 的部分,則會隨可支配所得的增加而提高,稱為誘發性消費 。
圖 12.1 所描繪的是典型的凱因斯消費函數。

在簡單凱因斯模型中,投資都是自發性投資,維持在一個固定的水準,不受所得多寡的影響。
預擬投資(planned investment)與實際投資(actual investment)的差異:
預擬投資(意願投資)是廠商心目中想要達成的投資量。包括最適的新廠房設備購買量與最適的存貨變動量。
差異來自於廠商實際的存貨投資與預擬的存貨投資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