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 joannaloveyou - 歧視的一課---瞭解不一樣,所以才一樣!
請花一點時間看看這篇文章,曾經我在教文化單元的時候,我跟學生說,一個真正的藝術家不會隨意評論他人的缺點,不要小看任何一個藝術家,即使是印象派的畫家我們看起來畫的抽象了點,但是他們的油畫、素描、水彩等基本工卻是上上等,人到了一個突破的點,便會產生新的型態出來,因此我相信,一個真正的藝術家,看過所有的美,便不會批評何謂不美,而這篇文章提到,如果你能了解在台灣的多元文化不一樣,才會了解其實我們都是一樣,並沒有誰優於誰,記得5/1勞動節看到宜蘭縣政府邀請外籍勞工來吃雜糕,在這篇文章中提到

"歧視是偏見實踐的結果,當我們在發現孩子中間一些因歧視而產生的霸凌行為,

或許更該解決的不單單僅含於行為層面,

而是更要進一步去明白在台灣的孩子不斷被家長及學校裡要求要表現與競爭的惡性循環之下,

孩子們情緒需要出口時,就學會了以歧視方式,

去要求學習成就較差的孩子或是異於他人的孩子;

這些孩子如何選擇,主宰這些選擇是存在於思想當中的偏見,

而我們該如何去化解這些偏見呢?這是個值得深思的問題!

禮拜六早上陪著媽媽走了一趟傳統市場,

市場依舊保持著記憶中的活潑、熱鬧的氣氛且充滿著一貫的生命力!

但經過一早上的採買走了下來,卻發現了一些不同於以往的改變,

原本賣水果的歐巴桑換成了操著一口不流利台語的越南新娘、

聚在一旁推著嬰兒車吱吱喳喳聊天年輕媽媽們用著語言我竟然一句都聽不懂!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2007年國內新生兒人數為204414人,

出生率為8.92‰,其中新生兒生母國籍為外籍及大陸籍(含港澳地區)者合占10.4%,

平均每八位出生人口之中,就有一人是外籍配偶子女,

這樣的數字看起來也許不驚人,

但當數字以具體化得方式呈現在生活週遭之時,「新台灣之子」就不再是一個媒體炒作的名詞,

而是清晰可見且逐漸在台灣社會中抬頭的新族群!

公視八點檔「別再叫我外籍新娘」其中一場戲特別讓我印象深刻!
"

外籍新娘每次產檢可獲補助六百元,最多可作五次;志願裝置子宮內避孕器者可獲補助一千元,結紮可獲一萬元,男性配偶可獲兩千五百元,官方提供原因:產檢補助可保障母子健康,生育調節措施讓外籍新娘可在適應台灣生活後,再決定生育胎數。

台灣人,有沒有鼓勵結紮?

有的時候,過度的保護弱勢,是一種歧視的標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