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看老爸,老爸看起來精神很好,呼吸器已經拿除讓他自己呼吸,但是護士說,爸爸脾氣很大,把身上的氧氣面罩管子都拿掉,於是我就跟爸爸說說話,爸爸就說他要寫字,寫出來我嚇一跳,他說要回家,我就說不行阿老爸,接著他很認真的很我講話,有一點激動也有一點堅持,他氣若游絲的說:我這二十天都沒有任何記憶,太可怕了我要回家。

我跟爸爸說,你要先好起來阿,我爸又說,他大約這樣估計要三十萬,我說錢之後再說,接著爸爸又說:他這二十天都跟李登輝在一起。這時候我愣了一下,接著我爸又說,等出院他要買最好的不鏽鋼...,我聽不太清楚不鏽鋼甚麼東西,我開始覺得怪怪的。

接著我爸就真的要把管子拔起來要下床,我真的開始覺得很可怕。我就跑過去找護士,護士先罵我說怎麼可以讓他寫字說話,說我媽媽反而比較穩定,跟我爸爸講些過去的事情讓他開心穩定接受治療,可是我看到我爸跟我媽講話就像是兩個精神病患在講話,天馬行空也無所謂。

我開始哭起來,問護士這是不是...迴光返照,護士說,這是加護病房症候群,因為在病床上躺太多天,日夜顛倒,現實有點模糊不清,所以之後我就東扯西拉不跟他談重要事情,沒想到我爸也就不堅持了,真的是沒搞清楚狀況,希望可以趕快回到普通病房。


加護病房症候群(ICU Syndrome,亦譯「ICU症候群」)是指由於加護病房的封閉式環境及其間進行的醫療行為而對患者身心所產生的影響,進而引致譫妄、精神病、精神官能症等心理方面的疾病。

由於ICU症候群是因為心理壓力所導致的疾病,所以常常只是暫時現象,很多患者在轉往普通病房或出院後便能因精神紓解而痊癒。不過有時ICU症候群並不隨著環境變化而消失,這屬於一種精神創傷,需要求助於專業的心理治療。


症狀
常見的症狀有:

因與外界隔離而喪失時間感覺。
對死亡的不安、恐懼與焦躁,甚而一轉為具有攻擊性。
對醫療器材的噪音或保護性的醫療束縛等感到壓力或躁鬱。
因麻醉及手術後的精神壓力所產生意識不清、幻覺或錯亂。

對策
要避免ICU症候群的發生可從改善加護病房的環境著手:

依晝夜調整室內燈光。
適當地安排訪客與探病時間。
探病時應克制悲悽、不安等負面情緒。
保持安靜,避免製造噪音。
設置屏風或布簾,讓患者保有隱私的安全感。
儘量固定醫護人員,減少患者的適應問題。
在病況允許下儘量讓患者自由活動。

wiki的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