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網頁
http://www.econ.nthu.edu.tw/student/WWW/econvoice2/nobel.htm
我自己要補充一下,有另外一派說法認為諾貝爾原本的用意沒有經濟學,是後人自己加的,而且諾貝爾經濟學獎頒發之後,例如研究貨幣市場造成信用卡氾濫,是功是過不能蓋棺論定,因此到底應不應該讚揚她們也是另一個議題。




        相信大家對於諾貝爾獎都不陌生,也都有聽過「炸藥工業之父」─諾貝爾的故事。諾貝爾獎是諾貝爾先生於遺囑中,申明要將自己的財產作為基金,每年將利息頒發給對人類有重大貢獻的科學家。諾貝爾獎最初成立的獎項分別是:物理獎、化學獎、文學獎、生理暨醫學獎及和平獎,五個獎項;分別由以下四個機構執掌提名和評審:瑞典皇家科學院、皇家卡洛琳醫學研究所、瑞典學院和挪威國會的諾貝爾小組。那麼經濟學獎是何時出現的呢?

         諾貝爾經濟學獎是一直到1969年才首次出現,而事實上,這個獎的基金並非來自諾貝爾基金會之原始基金,基金的來源是因1968年時瑞典中央銀行為紀念成立三百週年,而提議捐贈基金設立「經濟獎」,提名、評審、頒贈的過程完全遵循其他諾貝爾獎之方式,並由諾貝爾基金會統籌辦理。而諾貝爾基金會會接受這項提議,也是因為認同「經濟」是諾貝爾世界的重要部分,諾貝爾基金會若不是同時具備發明和經濟的頭腦,是決不可能建立如此龐大的國際事業;但是經濟獎和其他獎項不同的是,經濟獎的全名應為--瑞典銀行艾佛立、諾貝爾紀念經濟學獎。

        這個歷時三十五年的獎項,頒發給許多對經濟有所貢獻的數學家或經濟學家,而這些經濟的學說對我們經濟系的學生而言,都是我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為有助於同學們可以了解歷屆的經濟學獎主,我們會在未來,請教授針對一些得獎人的學說,介紹其相關的內容,以下列舉近十年來的得獎人。

一. 1990,Merton Howard Miller
得主:米勒,M.H.
祖籍:美國
身家經歷:他的研究是依照Markowitz所提出的「投資組合理論」與Sharpe所提出的「資本資產定價      模型」架構提出Modigliani-Miller理論,說明公司資本結構和效益政策與它的市場價值和     資本成本關係,展現出製造公司利潤動能比基金動能重要。
主要貢獻:
     1.金融理論領域之先驅者。
     2.提出Modigliani-Miller理論。
     3.認為法人金融機構的理論與經驗分析發展者極為重要。

得獎貢獻:投資風險評估。


二. 1990,Harry M. Markowitz
得主:馬克維茲,H.M.
祖籍:美國
身家經歷:1963年後進入統一公債分析中心(Consolidate Analysis Center)擔任研究工作,到196     8年才進入UCLA擔任教職一年,而後又到紐約Arbitrage管理公司及IBM公司從事研究。
主要貢獻:
     1.評估證券市場風險與報酬理論。
     2.提出資產組合(Portfolio)理論及其最適狀況。
     3.評價證券與債券公司理論。
     4.發展電腦程式語言----SIMSCRIPT可用於寫經濟分析程式。

得獎貢獻:投資風險評估。


三. 1990,William Forsyth Sharpe
得主:夏普,W.F.
祖籍:美國
身家經歷:1957年他在Band公司任職時遇到Markowitz,並受其理論影響。提出金融模型,說明     安全價值如何反映風險。
主要貢獻:
     1.提出Sharpe理論。
     2.提出資本資產定價模型(Capital Asset Pricing Model)。

得獎貢獻:資本資產定價模型。


四. 1991,Ronald Harry Coase
得主:寇斯,R.H.
祖籍:英國
身家經歷:1910年出生於英國,1932年自London經濟學院畢業,獲得商學學是學位。曾前     往美國訪問,並從事論文研究,直到1951年才獲得經濟學博士學位。他研究一般經     濟理論,工業組織與公共政策。
主要貢獻:
     1.研究交易成本和財產權對商場及社會的影響。
     2.發表著名的「社會成本問題」論文。
     3.提出法律學者應注意有效市場重要性與談判代替訴訟。
     4.新制度經濟學的開山鼻祖。

得獎貢獻:經濟原理運用於法律研究。


五. 1992,Gary Stanley Becker
得主:貝克,G.S.
祖籍:美國
身家經歷:他倡導自由經濟主義政策與新古典經濟理論。他是人力資本論、信息經濟學、家庭經濟     學、犯罪經濟學等領域的開創者。他的經濟分析不僅涉及物質產品的生產,而且涉及人     類行為的非物質方面,突破了分析物質產品和貨幣經濟的傳統經濟學。1967年獲得     美國克拉克經濟獎。
主要貢獻:
     1.美國自由主義經濟學派主要成員之一。
     2.開拓了人力資本論、新消費者學說,訊息、家庭、犯罪等經濟學新領域。
     3.經濟分析不僅涉及物品的生產,而且也涉及人類行為。尤其他將研究企業的分析結構應      用於家庭範圍上,此可被譽為一劃時代的成就。

得獎貢獻:經濟理論應用於社會科學。


六. 1993,Douglass Cecil North
得主:諾斯,D.C.
祖籍:美國
身家經歷:1952年獲得California大學博士學位,他研究在政治經濟效應及經濟執行上的瞬時變     化。1994年應我國財團法人吳三連基金會、台灣大學及中央研究院等單位聯合邀請作演     講訪問。
主要貢獻:
     1.研究美國和歐洲的長期發展,分析制度在經濟成長中所扮演的角色。
     2.提出組織改革扮演的角色比技術變革重要。
     3.發展出19世紀前期美國經濟體系的成長模型,新制度經濟學先鋒之一。
     4.提出最早經濟成長現象出現在荷蘭。

得獎貢獻:應用經濟理論和研究方法解釋經濟制度變遷,對經濟史的研究有創新。


七. 1993,Robert William Fogel
得主:弗格爾,R.W.
祖籍:美國
身家經歷:1949年獲得Cornell大學學士學位,1960年獲得Columbia大學碩士學位,1963     年獲得Jonhs Hopkuns大學博士學位。自1982年開始,在Chicago大學擔任Walgreen講     座教授間人口經濟中心主任,現研究經濟學探討生物醫學過程。
主要貢獻:
     1.首創反面事實推證法研究鐵路在美國經濟中的角色。
     2.提出奴隸制度具有經濟效能。
     3.他的方法學以增加對制度運作和解體的知識,並更新研究方法。
     4.研究經濟人口統計學,重視死亡率的下降。
     5.新制度經濟學先鋒之一。

得獎貢獻:應用經濟理論和研究方法解釋經濟和制度變遷,對經濟史的研究有創新。


八. 1994,John Charles Harsanyi
得主:侯尚義,J.C.
祖籍:匈牙利
身家經歷:1947年自Budapest大學畢業,獲得哲學博士學位,1953年獲得澳大利亞Sydney大學碩     士學位。他的研究在賽局理論,功利性倫理學及科學哲學。
主要貢獻:
     1.研究賽局理論的均衡觀念上,使每位參與遊戲者,均能公平取得對手的情報,並據以擬      定自己的發展對策。
     2.研究不完全資訊的賽局。

得獎貢獻:對不合作賽局理論(The Theory or Non-Cooperative Games)做了拓荒性的分析。


九. 1994,John Forbes Nash
得主:納許,J.F
祖籍:美國
身家經歷:他於1945年進入Princeton大學,研究賽局理論的數學,應用於經濟,繼而獲得        Princeton大學數學博士學位。在Massachusetts理工學院擔任教職工作中,有一陣子因精神     疾病而中斷。而後回到母校從事研究。
主要貢獻:
     1.闡明合作遊戲與不合作遊戲的區別,前者可以產生具有約束力的協定,但後者則否。並      且發展出不合作遊戲的平衡概念。
     2.研究賽局理論的均衡觀念上,使每位參與遊戲者,均能公平取得對手的立場情報,並據      以擬定自己的發展策略。

得獎貢獻:對不合作賽局理論(The Theory or Non-cooperative Game)做了拓荒性的均衡分析。


十. 1994,Reinhard Selten
得主:賽爾登,R.
祖籍:德國
身家經歷:1957年進入Frankfurt大學,擔任Sauermann教授的研究助理長達十年。在職期間,於     1961年完成數學博士論文並獲得博士學位。1968年在Frankfurt大學完成經濟論文     ,並從事經濟數學的研究工作。
主要貢獻:
     1.研究賽局理論的均衡觀念上,使每位參與遊戲者,均能公平取得對手的立場情報,並據      以擬定自己的發展對策。
     2.提出策略理性模型。

得獎貢獻:對不合作賽局理論(The Theory or Non-cooperative Game)做了拓荒性的均衡分析。


十一. 1995,Robert E. Lucas
得主:魯卡斯,R.E.
祖籍:美國
身家經歷:他是美國Chicago大學第八位獲得諾貝爾經濟獎得主,也是美國第二十四位諾貝爾經濟獎     得主。1959年獲得Chicago大學歷史學士學位。繼續進入研究所深造,並於1964     年獲得經濟學博士學位。他的研究使人們對應用貨幣政策微調經濟的能力有所保留,尤     其「理性預期理論」成績卓越,目前在經濟學中,已佔有一席之地。
主要貢獻:
     1.發展及應用理性預期假說,使經濟分析改觀,並加深了我們對經濟政策的理解。對未來      的預期、對家庭和企業的經濟決策影響很大。
     2.應用謬斯的理性預期假說於總體經濟上,新古典學派核心人物。
     3.除了在總體經濟貢獻外,也對投資理論、貨幣理論和經濟理論均做出貢獻。

得獎貢獻:發展並應用理性預期假說,使經濟分析改觀。


十二. 1996,William Spencer Vickery(1914~1996)
得主:維克瑞,W.S.
祖籍:加拿大
身家經歷:1935年獲得Yale大學數學學士學位,1937年獲得Columbia大學碩士學位。先到美     國資源會,社會科學研究會及20世紀基金會任職。1982年於Columbia大學退休,     研究邊際成本價格的理論與應用。

主要貢獻:在資訊與誘因問題研究上,現出如何設計合約與組織架構,以因應不同的誘因與控制問     題,因而使人們對保險市場、信用市場、企業內部組織、工資型式,社會保險、競爭情     況與政治組織得以獲得較佳的了解。

得獎貢獻:不對稱資訊(Asymmetric Information)領域的貢獻。


十三. 1996,James Alexander Mirrlees
得主:密爾里斯,J.A.
祖籍:英國
身家經歷:1957年獲得Edinburgh大學文學碩士學位,1959年獲得Cambridge大學三一學院學     士學位,並於1963年獲得博士學位。現研究不確定、獎勵、租稅與福利經濟學。

主要貢獻:
     1.在資訊與誘因問題研究上,現出如何設計合約與組織架構,以因應不同誘因與控制問題      ,因而使人們對保險市場、信用市場、拍賣制度、企業內部組織、工資形式、租稅制      度、社會制度、競爭情況與政府組織得以獲得較佳的了解。
     2.研究「僱傭理論」,由傳統研究轉移到政府與納稅人之間,並提出「最適租稅理論」。

得獎貢獻:不對稱資訊(Asymmetric Information)領域的貢獻。
在這些得獎人中,最為我們所熟悉的應該是1994年的納許吧!相信大家對羅素克洛所主演的「美麗境界」都不陌生,未來我們也會介紹到這位傳奇性的人物。

以上是針對諾貝爾得獎人的基本簡介,未來我們會有更詳細的解說,希望同學可以對諾貝爾獎有更多的關注,也可以提供大家對經濟學的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