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326/58/w2yn.html

今天中午看新聞
中油直接明講,已經虧掉資本額的一半,再虧下去...唉
不能老撐著不漲阿
油價若繼續凍漲 中油:撐不下去
 更新日期:2008/03/26 10:49 劉靜瑀
總統大選前,朝野一致認為,為了平抑民生物價,台灣油價應該予以凍漲。不過,隨著國際油價持續攀升,台灣中油一直面臨「賣油越賣越虧」的窘境。中油董事長潘文炎26日在立法院表示,如果按照美國能源部油價年均價為每桶94元來計算,中油一年將虧掉半個資本額。經濟部長陳瑞隆則表示,目前仍持續向行政院建議,希望在520前,油價還有調整空間。


台灣油價凍漲進入第4個月,行政院有意在520新政府就職前,讓油價繼續凍漲,不過,中油坦言,台灣油價如果不依照國際價格予以調整,持續凍漲只會讓中油撐不下去。中油董事長潘文炎:『如果油價按照美國能源部估計會從本月平均102元掉到12月89元,(油價)平均一年94元,我們大概虧830億元。我們資本額1300億元,這樣的話已經虧超過資本額一半,不漲的話一定撐不下去。』


行政院無意調整油價,但財經幕僚經濟部表示,仍持續向行政院就油價走勢做完整分析,希望讓已經凍漲4個月的油價,還有向上調整的空間。經濟部長陳瑞隆:『我們該表達意見一定會表達。經濟部立場從周一到現在很清楚,我們認為應該要加以調整。(李慶華:有沒有可能在520前凍漲政策做調整?)以經濟部立場來講,我們當然希望有可能,也會積極加強爭取。』


石油工會理事長莊爵安則表示,政府決定持續凍漲油價,未用油人卻要補貼用油者,也讓國營事業面臨嚴重虧損,未來更有意和電力、台水工會一起走上街頭表達訴求。

 


凍漲平物價?主計長:應逐步反應市場
 更新日期:2008/03/26 12:09 陳林幸虹
總統大選前凍漲的油、電、水價,是否應該在選後回歸機制,已成為即將執政的國民黨政府和卸任的民進黨政府攻防的主軸。主計長許璋瑤26日在立法院指出,台灣的能源99%都是進口,如果現在持續凍漲,520後變成一次漲足,恐影響總體經濟的發展,他個人認為應該要逐步反應市場。


民進黨內閣官員除了經濟部長陳瑞隆和閣揆張俊雄不同調,認為520新政府上任前,台灣油價應該依照國際價格調整,主計長許璋瑤26日也表態。他說:『以個人專業的話,應該要逐步反應市場,是這樣的看法,但要考慮政府的政策的機制,政府存在的價值,要考量總體經濟情勢的變化,如果一下漲太高,是不是會影響總體經濟的發展,但基本上要反應國際的價格。』


主計長的一番話,明顯和行政院持相反立場。不過,看看去年整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1.8%,前提還是12月份之後油、電、水價都凍漲,如果今年不好好把關調整,民眾恐會吃不消。不過,造成這樣的窘境,主計長也給藍綠兩政黨,各打五十大板。許璋瑤說:『這從去年包括民意機關以及政府機關就普遍存在說要考慮民間的負擔,所以不應該調整,所以不是這個機制說要凍漲,是從去年就說要凍漲,不是現在決定說要凍漲。』


許璋瑤也表示,台灣能源99%仰賴進口,而能源上漲又是全球普遍現象,去年因為水災造成蔬菜水果價格狂飆,當時凍漲油價,情有可原,但未來在考量物價壓力後,應該儘速恢復市場機制。


行政院才剛宣布凍漲油水電,但經濟部長陳瑞隆有意見水不用漲,但是油電適當時機要調整,陳瑞隆沒說什麼時候是適當時機,也沒說該調多少不過,中油,台電,自來水等國營事業說,現在就是漲價的時候了國營事業大喊凍未條,甚至考慮走上街頭算一算,水公司,今年的獲利將被負債460億產生的利息侵蝕。中油最慘,第一季便虧損200億元,凍漲到520將大虧600億。台電如果撐到520,也將面臨540億元的史上最大一次虧損!國營事業不想再背負凍漲虧損的壓力,只是現在就調漲,而且什麼都漲,民眾勢必受不了,這個壓力鍋該什麼時候引爆,都考驗新舊政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