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常常接到朋友電話,急著問我撿到貓貓或者是如何幫助貓貓,引用一篇文章來告訴你該怎麼作。

以下網頁原文出自
http://hypo.cc/cat/summary.html
我想幫忙。可以幫什麼忙?
有照顧傷貓經驗並且有空間和時間照顧牠:
→認養這隻可愛又可憐的貓,不過請確認右邊的「照顧傷貓的注意事項」檢驗自己是否適合照顧!

有照顧傷貓經驗並且有空間和時間照顧牠,但無法負擔長期飼養之開銷:
→幫忙當短期中途照護一~三個月。在找到領養人之前負責照顧牠、收容牠。其中所需費用或物資會由我們其他人負責。

願意捐助金錢或物資?
→用來支付一切開銷。包括獸醫檢查費用(X光 + 血液檢查,約 2000 元)、住院費用(每日 250)、打針、洗澡美容費、支付中途照護兩個月的基本開銷(貓砂、貓食、藥物,估計約 2500~3000)、回診等。

能開車接送貓咪?
→目前聯絡到的中途或領養人離獸醫院有點遠,希望有人開車幫忙載物資與貓咪。今天我不知道貓砂和貓食有那麼重,提了 10kg 才走一點路手就快斷掉了。

對處理傷貓有經驗?
→請看看我們處理的流程、方法有沒有問題,並且隨時給我們建議。可以直接在主頁下方留言,也可以寫信過來。

和我們一樣,什麼都不懂,卻想幫忙?
→問問看有沒有朋友符合以上條件又願意幫忙的。

我們預計如何處理這隻貓?進度如何?
送醫檢查治療
醫生說已經可以出院了,應該是沒有生命危險。住院期間做過X光與血液檢查,除蚤、打了某種驅蟲的針、洗過澡,詳情請見右側「貓的身體狀況與個性」一節。

送中途前,做詳細的健康檢查與治療
要更詳細地檢查牠有沒有什麼疾病(例如貓愛滋),這樣中途照護的人才能比較放心不會傳染給其他貓。這對認養的人也是很好的資訊。牠沒有貓愛滋和白血病! :)

中途照護
在找到人領養前能夠照顧收容牠。一般不會超過兩個月。如果兩三個月後仍找不到領養人,你又無法負擔長期中途的精神/時間,我們會另外找人中途或是繼續讓牠自費住院直到找到領養人為止。我們有在台灣認養地圖、貓咪論壇、寶島動物園(感謝網友代貼)、台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感謝網友代貼)、PTT BBS 北投板、貓板與寵物板尋求協助。

複診 / 打預防針
目前醫生能做的應該都做了,也沒辦法期望牠一下子就恢復。因此在中途的兩個月內,必須視情況讓牠回診。例如說如果牠一直抓眼睛的話就必須摘除或戴頭套、健康如果出現異狀該怎麼處理……等。這個部份就要觀察看看。另外在找人領養之前,也要先讓牠打好預防針,增加領養的意願。醫生說現在牠抵抗力較弱沒辦法打預防針,因此得等到牠恢復健康以後才能處理。

募集資源
做這些事情要錢要時間,不要求一個人就搞定全部,只要大家能夠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每個人都不會負擔太重。募款的話我還在仔細思考細節,因為一不小心沒處理好很容易有金錢上的糾紛,到時候就麻煩了。預計這週內我會公佈募款辦法,在此之前的費用都由我和sffish先墊。

找人領養
等我們能夠掌握牠的健康/行為/個性後,就可以尋找看看有沒有適當的領養人。根據醫生和網友的經驗,其實只要家具環境擺設不要常常變動,就算貓咪失明了也能夠適應得不錯。將來牠眼睛會萎縮,應該不會像現在那麼嚇人。不過請務必確認右邊的「照顧傷貓的注意事項」檢驗自己是否適合照顧!目前由小貓小姐認養!

progre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