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w

自從在學校跟映如討論到一種檔案
映如說學校的canon突然拍照完多出一種檔案
於是我想應該是raw+jpg
我跟他講用photoshop開啟
結果學校教育版是cs3
開起來真是太好用了
raw檔萬歲

 目前還不確定是不是adobe lightroom
下載官方網站上面的試用版打開看看
如果是的話真的這軟體太好了
簡直是回復到拍照當刻
可以改好多設定
改的是相機拍攝設定
而只不是色彩值

關於over & under曝光與後製關係

3.PHOTOSHOP LIGHTROOM 白平衡修正 一次修改多張白平衡

4.PHOTOSHOP LIGHTROOM 曲線與對比的應用方式

上面幾篇連結在mobile01已經有許多人介紹ligtroom這個軟體但我想以自己會使用的方式來介紹一次 (點選照片可以看基本功能的大圖) light1 

打開adobe photoshop lightroom
這套軟體不同於photoshop能夠調整校片
又可以編修相片
 lightroom純粹只能調整照片在顏色上的部分
要做到變胖變瘦修照片是不能的 
一進到軟體會先到library介面
如果你有進階需求可以按develop
就會有進階設定
先來介紹基本的使用
首先按下import輸入你要修改的照片
通常我會使用這款軟體是因為我已經照了raw檔
各家相機拍出來的raw檔副檔名都不同
我記得學校的canon是.cs2 nikon的raw檔是.nef
 我的richo是.dng(應該是目前adobe公司企圖整合的檔案格式) 
這些lightroom這套軟體都能接受 
如果你想懶人修整輸入照片後
點選其中一張只要按下auto tone自動色階這個按鈕
會套用一個公式幫你把照片變的明暗分明很漂亮
接下來就可以輸出另存了 
可以看這兩張的差別 原始黑黑的
 
box1 

調整過後

 box2 在lightroom裡面右上方的色階分布圖
可以看到每張拍出的照片暗部(左邊) 明部(右邊) 中間調(中間)各占多少
你也可以直接在圖上面點住往左右移動
來改變色階分佈 
當然這個功能在photoshop裡面也有
 photoshop裡面的自動色階和自動對比
都是不錯的選擇
但是我覺得raw檔最強的部分是還原當時拍照那刻
當下你拍了這張照片曝光是不足的
回來的時候你可以在lightroom裡面調整EV曝光值
按一下右箭頭就可以調亮許多
這是在photoshop裡面單獨調整亮度或者對比都做不好的事情 
基本上兩個按鈕就可以完成好照片
自動色階autotone和EV值調整exposure
(EV值就是exposure value的縮寫) 
有很多人問我我現在使用的richo GR digital到底好不好用
老實說他真的是好街機
在戶外拍得幾乎都很棒
但是呢室內拍的就常失敗
偏偏我又是個懶人照片
存出來就直接上傳懶的編修
(這種個性的人建議去買sony系列相機保證鮮艷又不用修)
 但是往往我需要修的照片都是拍壞掉真的需要大修 
例如下面這張照片極度糟糕
可能除了基本功能就還需要進入到develop進階功能 (點圖可以看到大張說明) 
light2 

例如這張櫻花前面的照片

 R1055341

 真的是黑的都不知道在哪了(黑衣服黑頭髮真是敗筆) 調整曲線可以改變暗部 

R1055341-2 

仔細一看婉婷沒對到焦..... 算了有些東西還是別看得太清楚好了... 

下載網址
http://www.adobe.com/tw/downloads/?ogn=TW-gntray_dl_trialdownloads_tw
點選lightroom試用版
註冊帳號mail就可以下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