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1055225

不知道你的求學過程中有沒有遇到功課不會寫的狀況
記得我小的時候
我的媽媽總是住院
我的爸爸要工作到很晚
國小一二下了課可能還可以去堉婷家
我的乾姐姐與乾媽媽都對我極好
但是有一次仍被老師罰
(我的國小導師剛好是我國小同學兼實習同事兼好朋友的媽)
記得那天是自然課
老師說要帶一個汽水瓶蓋
一段鐵絲
一包玉米
與一點油
一支蠟燭

汽水瓶蓋是甚麼??
是鐵的還是塑膠的?
鐵絲要去哪裡找
玉米要去哪裡找
蠟燭用生日蛋糕的那種可以嗎
我也不知道廚房就有油
小時候的邏輯很差
幫助也很少
當時聽到覺得好困難喔
於是就一直沒放在心上
簡單來說就是完全忘記要帶東西這件事情

小時候的我習慣很差
不是我不用功
是我不知道怎麼用功
不是我故意不寫聯絡簿
回了家只是到處玩也沒有人看我的聯絡簿

所以現在我會用同樣的心來體會學生

到了自然課當天
原來老師是要點燃蠟燭
把鐵絲圈住鐵瓶蓋
裡面放著油和玉米
會變成爆米花
我記得我的國小好朋友鴨子
她的媽媽竟然幫她到雜貨店買到了整包連鍋子的爆米花
只要放在火上就會爆開(現在還有賣)
最後我甚麼東西也沒帶
班上只有我和全班最壞的那個學生沒帶
兩個人就被罰站在後面
看著大家爆爆米花
非常香
大家都有吃
只有我們兩個站著看

我不會去恨我的老師
但是我回想起來
會去疼惜小時候的我
好想幫助小時候的我
去找到這些東西

隨著年紀增長
課業也越來越難
好像是到了國中才比較見了市面
記得國中的時候我不知道哪來的勇氣
每天下了課都拉著田
從關渡坐車或者"跑"到淡水
是真的跑喔~~~~
到淡水的金石堂
坐在那裡看書
從六點到九點
幸好那時候我沒變壞
小說漫畫散文我都看
記得國中的時候最快可以二十分鐘看完一本小說
當然大學就更進步了

在我成長過程就有一個很深的感覺
上天會奪走我最喜歡的人
我每個階段的好朋友都會搬家
國小堉婷搬回新竹
國中田搬去士林
我最怕別人告訴我她要搬家
但我從來不會因為害怕失去朋友而不交朋友
只是聽到朋友搬家都會一直哭
一直哭
回憶到此.......

在幫助世界展望會蒙古的孩子那時候
我有次看到台北車站捷運燈箱上面的廣告
是張震的"陪孩子走一段路"
忘記是哪個機構的慈善廣告
意思是說
有些孩子下課回到家沒有人陪他讀書
你可以捐錢或者是加入陪讀志工的行列

當時我在想
如果以後我是個媽媽
看到附近有孩子家裡環境不好
可能沒有人陪著他
我會請我的孩子叫他來我們家吧
甚至我還回家問小寶以後可不可以這樣做
小寶說一起讀書當然可以
可是要借住或者其他方面就仔細考量

如果每個社會的家庭都可以照顧著自己的孩子
那麼社會是不是會少了許多亂源?
能抓住孩子的心
陪他走一段路??

加上我前面提到我自己的成長過程
我是有這樣的心想作這樣的事

從上次跟堉婷聊天
我說我週遭的朋友都有自己的怪脾氣
我也有
你也有
但是她說她身邊卻沒有這樣的人

我知道
甚麼樣的人會吸引到甚麼樣的人
對於我自己來說
我會忍不住去幫助去照顧有需要的人或者動物(才會滿屋子貓阿)
如果為了孩子著想
是不是應該讓他接觸社會環境與資源都不錯的人呢
孟母三遷不就是這樣嗎
社會上稱讚孟母有眼光為孩子選擇
怎麼沒有責怪孟母放棄救助附近的小孩呢

回到我這篇文章的重點
今天我找了十個同班的孩子
因為他們沒有完成作業
這是我第二次作這樣的事情
單獨找幾個無法完成作業的孩子出來上課
作業很簡單
但是請別認為作業很簡單
當他寫不出來
就是有困難
簡單
是我們認為的簡單

我的作業是課本兩面
總共兩個表格
1. 寫出自己在家庭上的角色有哪些
2. 角色有衝突的時候該如何解決
兩個表格
六行字
十個孩子寫不出來
所以我借了教室
在黑板寫上問題
發紙
從體育課把他們"借"出來
讓他們寫在紙上
包括:
1.回家之後的作息狀況
2.為何沒有完成作業
3.課本內容重問一次
4.你必須來這個教室上課的感受

我看到的2.的答案很多人都寫
忘記!
只有兩個是真的不會寫
而4.的答案有的寫
好想去上體育課
過一秒鍾都像一分鐘
還有人寫
來輔導的大教室好像被警察抓到警察局一樣很羞愧

我一張一張看
一題一題與學生檢討
我所有的理由都講的很清楚
這是一種處罰
事情第一次不做好
老師會給你第二次第三次機會
但是社會上的人不會

時間安排是自己的
忘記不是理由

想達成甚麼結果
要先努力及預想
想去上體育課打籃球
課業請先完成
來輔導教室感到羞愧
羞愧也是一種社會規範
懲罰就是希望學生為了避開不好感受而走向好的結果

希望
我能陪孩子走一段路
教導他找到答案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