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看完這篇"要五毛給一塊"
某天我在一個店面吃東西的時候看到這位作者對自己的文章再作回應
由於他寫了這篇"要五毛給一塊"
造成許多老闆不但印下來
還要求員工要開讀書會

它在文中表示其實老闆習慣要員工"要五毛給一塊"
要你做好三件事情結果看到你辦好五件
下一次他知道你能達到五件
於是就直接要求五件
這樣老闆與員工會越來越緊湊

其實我在生活中也有很大的感受
我遇過的主管常常都是電腦不行可是很會動嘴
於是呢一件工作如果他跟你三天後要
你明天就給他
之後他每件工作都只給你一天完成
這樣累了自己最後只會承受不下去
適度的調節很重要
自己可以緩一緩
即使提前做完
給自己一些空間晚一點繳交
留得青山再不怕沒柴燒
這不是教你打混
只是保障自己與調整

因此下一次
要五毛...
別給一塊


作者:何飛鴻

一個小朋友辭職,因他的表現良好,辭職令我意外,於是約來一談。他告訴我,他每天都處在高度的壓力下,每天被工作、被主管的要求,壓得喘不過氣來。他感覺就好像背後有一個大的巨輪,不斷的向他逼進。他被迫不得不快速前進,可是稍一不慎,步調稍慢,巨輪就從他身上壓過,幾乎每個月就要被壓扁一次,這樣的工作壓力太大,他承受不了,只好逃離!

我告訴他,我覺得他表現不錯。他苦笑說,那都是勉強出來的,長期實在痛苦不堪,他覺得趕不上公司、組織與主管的要求!

聽了他的說法,我十分遺憾。因為從能力、從學歷、從工作結果來看,他都是好的同事,都是值得培養的新秀,但是他自己走不出心中的魔障,缺乏正確的認知,以至於陷落工作的深淵!

我嘗試換個角度點醒他:就算背後有個巨輪,壓迫你、催促你。但那些都是你要做的事,你為什麼不換個角度,不要走在巨輪的前面,要走在巨輪的後面,由你去推動它,要快就快、要慢就慢;由你來決定速度、由你來決定時間,這只是轉個念頭、轉個態度而已!

我進一步解釋,只要你自我要求的節奏、標準改變,就可以做到。如果組織的要求比你自我的要求高,如果主管的要求比你的自我要求嚴,你就被組織、被主管的節奏推著走,你就落入別人的掌控中。反之,如果你有更高的要求標準,比組織高、比組織嚴、比主管快、比主管先,那你就應付裕如。

事實上,這是我從工作第一天就學到的經驗。主管叫我拜訪三個客戶,我知道我笨,我決定拜訪五個,以補自己沒經驗的不足。主管叫我三天後交稿子,我怕寫不出來,我決定早一天寫好,以免到時候抓瞎;也就是因為這樣的態度,我幾乎沒有看過主管的臉色,雖然工作的品質未必被獎勵,但至少不至於因為工作完成不了而被罵!

「比老闆更高的自我要求標準」,變成我最重要的基本工作法則,不是為了要有好的績效,只是要免於挨罵。但久而久之,我逐漸發現更大的好處,那就是「更高的標準」,會讓自己更快進步,也會因而得到老闆信賴,而且可以擁有更大的自主空間。

因此,瞭解組織的要求,摸清老闆的習性,變成我的習慣,老闆急,我更急;老闆快,我更快;老闆嚴謹,我就更注意細節、更小心;老闆氣派恢宏,我就更大處眼、揮灑自如。老闆說要省五毛,我就設法省一塊錢。這種「要五毛,給一塊」的工作邏輯,讓我永遠不會變成被檢討的對象。

這個小朋友能否「頓悟」這個「更高標準」的邏輯,我不敢說。但我看他眼光閃爍著光芒,我知道他有所體會。當然我更知道,這個「更高標準」的想法,不只是想法,更代表著你要有決心和毅力,也需要,只要想通這一點,再加上嘗試與實踐,一切就會改變了。


【本文摘錄自《商業周刊》第976期2006/08/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