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教授被設計被抓
孤男寡女是不可單獨相處的


與女喝咖啡 沙國教授判鞭刑
更新日期:2008/02/28 07:20 編譯莊蕙嘉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一名大學教授被控和女學生單獨喝咖啡,被法院判處180下鞭刑和8個月有期徒刑。然而被告律師聲稱該名教授在一項研討會中「當掉」主管宗教警察的政府官員,因此遭到官員指使宗教警察設局陷害,呼籲人權團體出面聲援。


倫敦泰晤士報報導,一位沙國資深記者透露,這位教授名叫魯塞斯(Abu Ruzaiz),年近60、已婚且有小孩,在伊斯蘭教聖地麥加的烏姆艾爾古拉大學(Umm al-Qura University)教授心理學。


一名自稱是魯塞斯學生的女子打電話給他,表示有問題想請教他,但是不方便在電話上談。兩人約在女方親友所開的咖啡館見面,女子並表示會帶自己一名兄弟到場作見證人。


魯塞斯到了約定地點時,發現女子單獨前來,且有宗教警察在場,警察迅速逮捕並拘留魯塞斯,魯塞斯並因和無血緣關係女子共處而被判刑。在伊斯蘭國家,男女單獨見面是違反戒律的行為,沙國甚至設置宗教警察,成群結隊在街上巡邏,維護伊斯蘭律法。


魯塞斯的律師艾撒努西指出,魯塞斯日前應邀在官方「道德推廣及犯罪防制委員會」舉辦的進修課程中授課,教導沙國官員出席公眾場合時保持禮貌的重要性。據稱魯塞斯當時演講過於冗長使人不耐,加上部分官員該課程被魯塞斯當掉而心生怨恨,因此有人指使直屬該委員會管轄的宗教警察,設局讓他觸犯戒律。


艾撒努西表示,魯塞斯和女子約定的地點是女方家族成員經常出入的場所,「單獨見面」的罪名並不成立。據稱魯塞斯握有一捲與女子談話的錄音帶,女子承認整個過程為宗教警察主導。


透露消息的沙國記者說:「此案在吉達引發民眾憤怒,百姓都相信教授的清白,認為他是被陷害的。」魯塞斯目前就判決上訴中,艾撒努西也尋求當地人權組織協助,以推翻此案判決,道德推廣及犯罪防制委員會官員則否認所謂的陷害說。


去年10月,一名沙國的少女慘遭輪暴不說,還因為和男子共處一室的罪名而被處以200的下鞭刑,亦曾使輿論譁然,該女子後於12月獲沙國國王特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