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cy.gov.tw/businessqa/businessqa_08.asp?bar1=12&bar2=2
監察院資料



彈劾、糾舉及糾正案行使比較表
項目彈劾案
行使原因 公務人員有違法或失職行為。
行使對象 中央或地方公務人員。
審查及決定 立法院對於總統、副總統之彈劾案,須經全體立法委員1/2以上提議,以書面詳列彈劾事由,交由程序委員會編列議程提報院會,並不經討論,交付全院委員會審查,審查時得由立法院邀請被彈劾人列席說明,審查後提出院會以無記名投票表決,如經全體立法委員2/3以上贊成,即作成決議,聲請司法院大法官審理,經憲法法庭判決成立時,被彈劾人應即解職。
移送機關 對中央及地方公務人員的彈劾,向公務員懲戒委員會提出。
目的 懲戒或刑事處分。
刑事部分 公務人員違法行為涉及刑事或軍法者,應同時送司法或軍法機關處理。

項目

糾舉案。

行使原因 公務人員有違法或失職行為,有先行停職或有其他急速處分之必要時。
行使對象 中央及地方公務人員。
審查及決定 須經監察委員一人以上的提議及三人以上的審查及決定。
移送機關 向公務員的主管長官或上級長官提出。
目的 依照公務員懲戒法規規定處理,並可先行停職或為其他急速處分。
刑事部分 公務人員違法行為涉及到刑事或軍法者,應同時送司法或軍法機關處理。
項目 糾正案
行使原因 行政院及行政院所屬各機關的工作及設施有違法或失職情事。
行使對象 行政院及行政院所屬各機關。
審查及決定 須經監察院有關委員會的審查及決定。
移送機關 向行政院或有關部會提出
目的 督促行政機關注意改善。
刑事部分 無。

我附上之前整理立法院職權的文章連結

http://maybird.pixnet.net/blog/post/134295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