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已獲得關懷生命協會同意轉載     
     故事三:系出名門的悲哀
2003-11-04 陳玉敏 轉載自:台灣動物之聲第12期 / 1996年



  八十五年五月四日深夜,春雨綿綿。協會工作人員接獲義工報案,得知在北投中央北路 三段二二○巷山坡上,有人棄養大量名貴犬隻。五日,兩位協會同事緊急前往現場了解,發現在一片約百餘坪的泥濘坡地上,有三十餘隻大小名犬遭棄,其中不乏秋田、哈士奇、洛威娜、柴犬、馬爾濟斯等名貴犬隻。牠們又瘦、又髒、又臭,眼神流露出驚恐、 哀懼,許多狗似乎因饑餓過度而顯得虛脫,幾隻被栓鍊在樹幹上的狗則早已奄奄一息,
其中並有陳屍多日已發爛腐臭的狼犬屍體,惡臭和著哀淒的的狗鳴,活像一座動物煉獄。

  從現場數十個狗籠、搭蓋簡陋的遮雨篷,及零亂散置的餵食器具研判,現場可能是一個名犬繁殖場,而在場中央,尚見一個以前飼主設置的簡陋焚化爐,爐中清晰可見焚燒不全的狗屍,狗頭、狗腿、骨幹散置一地,狀極恐怖。

  義工與協會人員,先行搶救尚存一息的狗隻,但早已饑餓過度的狗,卻連張口進食的力氣都沒有。工作人員偶而斜眼瞥見一隻捲縮在鐵籠一角的小狗,旁邊躺著一隻黑色可卡(身價10萬以上)的身體,死去多日,已經長蛆,小狗正在啃吃屍體,雙腳顫抖‥‥ ‥,工作人員雖試圖抱牠出來,但牠顯得很驚疑,彷彿很難再相信人類。

  六日、七日,協會人員緊急聯繫數家動物醫院,攜帶狗籠前往現場營救狗隻,將狗送至醫院接受治療。其中保安動物醫院祈偉廉醫師先後接走柴犬一隻、米格魯一隻、西施三隻(一隻病亡)、台灣土狗一隻、可卡一隻、雪納瑞三隻、馬爾濟斯一隻、黑色貴賓一隻、巴吉度一隻、狼犬一隻、柴犬(尾巴已斷)一隻、虎斑秋田一隻、哈士其一隻。另外,透過台北市環保局捕大隊人員王焜隊長和許曜山班長及幾位捕犬人員到的協助運送
;華欣動物醫院黃慶榮醫師暫養秋田一隻、狼犬一隻、混種犬一一隻、可卡一隻,中華動物醫院涂序偉醫師暫養台灣黃土狗一隻、黃毛秋田二隻、白毛秋田一隻、洛威娜一隻,中心醫院杜白醫師暫養黃毛秋山一隻、哈士奇一隻。而居住在附近的民眾並指稱尚有兩隻像似台灣黃種土狗,已逃到山上去。

  除了安排獸醫師前往營救外,協會並要請環保局稽查大隊及建設局家畜衛生檢驗所人員上山勘查,市議員藍美津、段宜康也到現場了解。當日根據民眾舉發,及現場留有 「金美愛犬中心」的營業資料看,此處繁殖場應屬梁志成先生所有,營業項目包括買賣、交換、配種等。稽查大隊大隊長見狀,心中無限感嘆,他表示飼主怎麼狠得下心腸,
然而依現行法令,就算依法追查出飼主,以法治他;對他這種惡意遺棄行為,頂多也只能依照廢棄物清理法規定,開張最高四千元的罰款單給他。

七日,環保局罰單已開立,但是業者下落不明,投遞無門。

  總是,一則新聞事件引爆,熟悉的相關語彙如一此事件「揭發‥‥‥問題」詞句, 就會出現在眼前、耳際,大眾媒體呼籲政府相關單位,注重生命尊嚴,畢竟有生命的狗 和一般廢棄物是不同的,若無有效法令箝制、處份不法業者,可能我們的社會永遠處在 少數不法者違規,而讓多數守法民眾負擔賠償社會成本的循環裡。

  綜觀台灣社會近年來在炒作下,曾紅極一時的保育類、寵物類動物名星,如紅龍、 紅毛猩猩、鸚鵡,及各式名種犬隻,民眾可曾深入了解,許多被引進銷售圖利的各種動 物,是否真的適合在台灣生存呢?為了大量繁殖,動物被迫與近親配種生育,所繁育的 後代對物種造成的影響,民眾可曾關心呢?保育團體已建言多時,籲請政府推動的「動 物保護法」、「寵物繁殖業者管理」、「晶片管理」‥‥‥等種種問題。《台灣動物之
聲》下期將以專題報導深入探討,歡迎讀者、學者專家、寵物繁殖業者、晶片廠商來函達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