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愛貓人,是否應該把愛貓的喜悅,傳遞給他人?
養貓是一個上天給予的緣分
當別人想要養貓的時候
當貓媽媽的我更是費盡思量
想想其實一人與一貓還是很孤獨的
對於貓來說…
當飼主長時間上班不在
貓在家裡只有自己
期待著媽咪回家
期待著有罐頭吃
期待著換新鮮的水
期待著清理貓砂

由於自己養貓
身邊的朋友開始有人要送貓
有人要想養貓
送貓的…我幫忙張貼 篩選
給不認識的人養  反而比給認識的人養…好過一些
為甚麼呢
越是認識的人
越會覺得他有很多缺點
不適合養貓
……
於是自己變成一個挑剔鬼

昨天晚上接到一通電話
有個愛旅行的朋友
跟我說她想了很久
想要養貓
問我買貓需要多少錢
我跟她說
有許多貓咪是貓媽媽生了 被遺棄了
或者是家中一生就太多貓了
買的貓很貴  出生的環境也不好  很容易生病
不如認養來救助一個生命
也免去金錢糾紛與醫療問題
她聽了說…當然好
她不在意貓的外貌品種
我當場就跟她說 我有朋友還有貓沒送出
我幫你帶來
我會教你養貓
又詢問了一下她家格局  房間平常是否打開 打算養在哪裡之類的問題
掛上電話之後我打給貓爸說這件事情
貓爸一口就說…她不適合
我愣了一下   …
我只顧慮到  有貓需要飼主  但是  貓給她真的好嗎
因為
她愛旅行  省吃儉用 想出國
她常加班  早上八點出門 晚上九點到家
晚上到家還有外面的活動

剛開始我也沒有認為有這麼嚴重
後來貓爸說….不要要了貓…最後又要退還
我說 … 不然把冬冬給她養  
貓爸有點生氣的說…你要把誰給她養我不管  你自己捨得就好

轉頭看到貓噴泉
我心裡在想…
如果冬冬一整天都看不到人
好孤單喔
一定會一直叫…好捨不得
如果媽咪回家沒有買罐頭
她也會嘴饞一直叫…我朋友應該不會有多的錢買罐頭給她吃….
還有貓噴泉…貓鑽鑽…鬥貓棒…過濾水或熟水?
她會買這些玩具 多餘的設備給貓嗎?
睡覺會不會把她趕下床
不准她睡在棉被裡
她會在枕頭上面一直叫  要你把棉被拉開
還有貓砂  我的朋友會常常清理嗎
能夠忍受臭味嗎  她會知道冬冬每次吃完罐頭就會去上大號嗎
看醫生呢?健康檢查?

那麼過年、假期、出國呢
是不是會丟回來給我養?

想了好多好多
我想到的一個辦法就是先帶她來我家
看看貓咪的生活型態與環境
把所有養貓的好、壞都給她看
讓她體驗大便很臭能否接受
在勸退她不要養了
(我受不了想像我家冬冬要適應環境然後退回受苦)

這樣反回來想想
養貓
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需要天時地利人和
我是怎麼走過來的?
是因為愛吧
因為愛上了這些寶貝
於是可以變的負責、變的愛回家、變的勤勞
願意把貓割捨出去
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