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我也來回覆一個
如果寫的不全歡迎大家補充

個性敏銳的貓貓,對外界的變化感受度極高。貓貓的感受不只對噪音、溫度而已,也對飼主的相處感受敏銳呢!身為貓主的你,到底又知道多少呢?  

1.貓咪不乖要打?  
No!貓咪有許多天性,要希望寶貝們能遵守飼主家裡的規定,可以在犯錯的當下改變平常語調斥責或是只著鼻子說不行,切勿打貓,以免貓咪永遠記得你是壞人,改變了妳們之間的關係。  

2.貓咪一定叫不來!  
NO!其實貓咪對飼主的呼喚是知道的,也許會甩甩尾巴,以許會眨眼告訴你知道了,至於來不來要看他心情,以及和飼主是否有互動的肢體語言(互動是經過訓練的),養貓的心境是一種隨緣,強抱貓咪只會讓他不悅,讓你也不悅。  

3.貓咪自己會清理一切?  
No!雖然貓咪會自己清理毛髮以及爪子上的附著物(如凝結砂),但是水份供應不足,從來不幫貓咪洗澡以及沒有幫貓咪梳理毛髮都只會讓您的愛貓灰頭土臉,建議每天藉由替貓咪梳理毛髮培養感情以及檢查貓咪身體有無異狀。  

4.養貓就一定會叫春發情?  
No!也許一般人剛接觸貓咪都是看到戶外的貓兒呼喊大聲,所以認定貓咪會很吵,其實無論公母,適時的結紮可以避免貓咪因為體內赫爾蒙翻騰而受苦,還有因為發情產生的尿尿佔地盤、不甚懷孕生產多胎以及子宮蓄濃病變等問題。  

5.貓就愛孤獨因此養貓就不用理會?  
No!其實貓咪是很敏銳的,利用一點小玩意(如貓罐頭、逗貓用品)培養和愛貓的感情是必要的,如果在家中只是養了漂亮的貓咪觀賞,而不是贏得你心的貓咪,那麼養貓又有何意義呢。  

6.貓咪就是教不會?  
No!老實說,貓咪不好,是飼主的錯,飼主沒有多做功課,了解不同的貓種"可能"會有不同的習性和偏好,以及不同的疾病可能,如果能多做功課了解貓咪心理學和經驗,也許能避免自己氣的吹鬍子瞪眼睛,教學生都要學會行為改變技術了,更何況是教貓呢。  

7.怕貓抓壞家具因此要去爪?  
No!貓咪需要磨爪子是正常的,如何讓貓咪在適合的地方做適合的事情就是飼主的功夫,在做任何侵入性手術前,請你先了解那是甚麼,預先要準備什麼,有什麼後遺症,(例如貓咪結紮公母各是拿掉些甚麼,結紮前一天晚上應該要禁食,結紮完要配合防止貓咪舔咬,結紮完多久癒合),如果你知道去爪是把第一節骨頭拿掉,你怎能保證你的愛貓少了抓在沙發上的手指頭,卻不會多了咬在你手上生氣的利牙?

8.貓咪都很陰沉?
No.貓的眼球瞳孔就跟相機光圈一樣,光線強貓眼睛就瞇成一條線,看起來就比較陰暗,在室內較暗則圓圓的可愛,不要再誤會貓咪了。

9.寵物店萬能?  
No!養一隻寵物你應該先了解你需要進到怎麼樣的責任,養他,就要學會照顧他,因此剪指甲、洗澡、剃毛等等活動不都只等著到寵物店讓人家照顧,可以先試著到有聲譽的店家或是獸醫院附屬美容部來整理,幾次後飼主學會整理的技巧,在接手自己來,除了培養感情外,可以避免花錢又受苦。  

10.花錢買的就是好貓?  
No!首先要慎選貓咪的來源,國內繁殖的品種貓隻多半都是近親交配,高價買來的貓咪有可能買回家就生病,跟籠子裡活潑的模樣判若兩人,甚至是稍大一些才發病,花大錢又找罪受,產生許多買賣糾紛以及生命的折磨,認養貓咪也是一個好方法。相反的如果你要送養貓咪,也不要免費送出去,除了必要的文件手續外(如認養切結書保障雙方),要求些許的金錢可以讓你的寶貝送出去時是"有價",而非"免費"的,花了錢,很難直接往街上一丟,保障貓咪生命。  

11.貓有九條命?  
No!貓咪雖然身體柔軟,但是過高以及過大的力量還是會讓愛貓受傷,住家環境紗窗應加設防護避免貓咪跳出摔傷,另外不同年齡的貓咪也應該有不同的照顧,人都有不同生命週期,貓咪同樣也有,不是貓丟在路邊就會自己生活。  

12.貓咪無法與小孩或其他寵物共養?  
No!大部分家庭會因為小孩而拋棄了貓咪,認為貓毛會過敏,在報導中有提出,飼養貓咪可以讓孩童提早產生過敏抗體,即使真的過敏,也應帶過敏者至醫院檢驗過敏源為何,切勿因小孩而放棄貓咪,貓咪最好是和其他動物從小一起養,成貓通常較難接受其他貓隻,或是其他個性相差太多的動物(如熱情的狗),請記住,貓咪不會陪伴您一輩子,但是他卻用一輩子來陪伴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