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0

 

這個故事,猶豫了一陣子
不斷的問中途们,該不該寫出來
我的文筆不甚好
可我不希望這個故事引來紛爭模糊焦點

 

只期盼~點進來看的貓友們能夠審慎思考
適切醫療之於傷貓的重要性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今年的630

 

我一直感到莫名的毛躁

 

隨即接到GIMI的訊息,他告訴我有隻貓咪可能需要幫忙

 

果然~不得不信人的第六感

 

不祥的預感油然而生@@

 

翌日七月一號,我在醫院見到了這隻貓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眼尖的朋友可能猜得出是誰

 

他叫小花,是隻去年其他義工援救的傷貓

 

胸骨被橡皮筋割斷

 

我不大清楚這隻貓的來龍去脈,隱約記得有這回事

 

ANYWAY,帶他來的義工朋友告訴我們

 

他的傷口~狀況不怎麼好

 

希望我們及醫院能幫忙看看~問題出在哪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把小花移出外出籠,一陣莫名惡臭撲鼻而來

 

眼一瞧,有那麼一瞬間

 

我是真的被嚇到了

 

碗公大的傷口,凹陷的胸腔

 

這隻貓怎麼活下來的???????????????????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

 

主治外科醫師看了看

 

問起貓的病史

 

大致上就是去年四月被抓到,開始接受醫療

 

一年四個月陸續下來,傷口時好時壞

 

保定的兩個內科醫師皺了眉,悄悄的轉過來跟我咬耳根

 

無惡意的評論,但這恐怕,一直未曾癒合過...............................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醫院拍了張X光片

 

洗完片子後,醫師们送給我们四個字

 

嘆為觀止!

 

我聽不懂,但我们都清楚這下不妙了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這是在73號拍攝的

 

下午原先打算替小花手術

 

但看到X光片時,醫師有些遲疑

 

橡皮筋不但切穿胸骨,亦切穿肺葉

 

造成一個巨大的死腔(dead space),也就是感染的來源

 

心臟被擠壓的往下移,只隔了片薄薄的肌肉組織

 

食道氣管就在咫尺之遙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這篇文章最後由shaoshao0921 2006/09/10 10:20pm 編輯]

側面來看

小花的胸腔形成了個凹槽

我很天兵的問,難道不能從藍線左右兩點對縫嘛?

但問題就在dead space實在太大了

大到沒辦法找附近的肌肉組織修補

光是把外面皮膚對縫,但感染原始終存在

事實上是毫無意義的

更怕的是,或許~或許橡皮筋還在裡面!!

補充說明

那為何外表看不出來呢??

請試圖想像~橡皮筋就像把輕薄利刃,直徑只有0.1公分的利刃

以緩慢的速度劃過皮膚後~表皮傷口自然會痊癒,看起來像沒受過傷

但這把利刃可能繼續向內切,擴大裡面的感染

如果這把刀造成的破壞足以形成一個巨大的感染源(也就是所謂的dead space)

那麼不管橡皮筋在不在

遲早有天,傷口都會莫名的裂開!

配合的方式除了引流,也必須透過監測血液等來了解傷口有無感染的可能性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小花上手術檯麻醉以後

 

醫師们機機咂咂的討論修正方針

 

我看見台上的小花胸口,紅紅的肉下面有個東西在跳動

 

那是心臟嘛? 我竟然肉眼看到了心臟跳動

 

oh my~

 

 

 

 

[這篇文章最後由shaoshao0921 2006/09/10 12:37pm 編輯]

手術經歷約快三個鐘頭

 

小花手術後等待甦醒

 

即使插管,還是昏迷了半個鐘頭

 

 

 

 

這是一條橡皮筋可以對貓產生的傷害

 

 

等小花清醒同時

 

我追醫師問剛剛所有手術的過程

 

以及未來需要觀察的事項

 

小花要復原

 

第一步必須得看引流的效果好不好

 

第二步得看肉長不長得回來

 

第三步得看肉夠不夠補洞

 

~反正有太多的未知數

 

我明白告訴醫師我願意花兩個禮拜等待結果

 

但如果小花復原不如預期,請及早跟我說

 

有必要尋找其他醫療,也不要客氣

 

我一樣很愛你们,但我更愛我的貓咪~哈哈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這篇文章最後由shaoshao0921 2006/09/10 04:10pm 編輯]

當晚回家,我上網搜尋了小花所有的經過

 

一篇一篇的看完,大概知道怎麼回事

 

那周,醫院接到了先前義工寄來的病歷

 

顯見的更確定小花傷口應該是沒有好過的~

 

無所謂了,過去的且讓他過去,先放眼未來

 

此時要誰負責要怪誰似乎沒啥意義

 

這是5號去看小花拍下來的

 

小花對我,還是很陌生

 

 

 

 

[這篇文章最後由shaoshao0921 2006/09/10 03:48pm 編輯]

小花每2~3天必須監測白血球指數

 

驗血雖非必要性,卻是一項監測小花病情有無好轉的指標

 

單就檢驗累積的金額也是挺嚇人的,醫院得徵求我的同意~

 

就是這樣,合作很久了,支微細節仍願意花時間跟我討論

 

欣賞醫院的態度,未因我們熟識而步驟馬虎

 

初期的陌生和緊張,要抽小花血對醫師來說是件難事

 

總是要等到打烊後,大家關起門來決鬥

 

好說歹說哄了幾回合

 

醫師们不敢對小花來硬的~怕是扯壞了他傷口

 

小花似乎也吃定這點~

 

 

718

 

我跨進醫院時

 

醫師表情凝重的表示,有事跟我談

 

心頭一怔 跟著走進手術室~

 

不願面對的事情終究來了

 

小花一點也沒有改善的痕跡

 

除了白血球維持在4~5萬外

 

傷口亦不斷的裂開,引流管已經三分之二在外面晃阿晃的

 

dead space 依舊大個跟碗一樣

 

這次的治療,是不成功的~

 

 

[這篇文章最後由shaoshao0921 2006/09/10 01:08pm 編輯]

是不成功,但不是失敗

 

我们從不輕易的否定每次治療

 

對我們對醫院來說,大家不斷的嘗試都是想要讓貓咪更好

 

至少讓我们都知道了,單純要靠引流,吃抗生素,期望小花自己長肉癒合

 

是不可能的事情!!

 

因為這樣~連感染都控制不暸....................

 

 

[這篇文章最後由shaoshao0921 2006/09/10 03:42pm 編輯]

別再走同樣的路讓貓受苦~那是我們對自己也是對醫院的要求

 

我轉向尋問有沒有其他的治療

 

胖醫師回答有的~他已經向台大葉醫師請益

 

葉醫師...>坦白說我很怕聽到這個人

 

因為他的名字代表事情真的很大條了~唉

 

葉老師給了這樣的建議 ( 如圖 )

 

看不懂吧??

 

說明如下~^^

 

 

葉老師給的建議是

 

既然貓的dead space自己長不出肉

 

那就算了@@

 

我們把腦筋動到貓的骨頭上

 

可以把貓咪的肋骨

 

 

拉近

 

拉的很近

 

 

然後綁在一起

 

死腔就不見啦

 

這樣不就好了~~~~~~~~~~~~~~~~~~~~~~~~~~~

 


很好~簡單的三個步驟

 

手術室內在旁的所有醫師们鴉雀無聲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沉默半响

 

外科胖醫師首先開口

 

首先他必須承認這個手術靠他做不來,他沒做過~只靠他也不敢做

 

所以勢必是要轉給葉老師了

 

第二,即使葉老師執刀,以他所見亦不盡樂觀~畢竟胸腔手術是很大的手術

 

又要把肋骨綁在一塊兒,手術的成功率可能是很低很低的

 

第三,葉老師+開胸手術=費用沒辦法估給我

 

~我表示我知道了

 

再來,還是一陣沉默..........................

 

 

 

當天回家後

 

我又大哭,我想我的夥伴GIMI也在他的家裡大哭吧

 

當時拉姆生死未卜,花花又這樣,小藍藍也發高燒躺在醫院打點滴

 

為什麼!好多個無奈出現在腦海裡

 

兩年了~我们到底在堅持什麼呢

 

我真的好想,回到單純只有快樂養貓的生活

 

好想~好想~~..............................................

 

 

擦完眼淚打開電腦

 

敲了GIMI

 

(還回去吧???!!!我們得承認有無力的時候)

 

我送隻貓去手術,卻不知道它能不能活著回來

 

再來是很現實的問題,我們有沒有足夠的經費讓她去開這個刀

 

錢,不是沒有~只是要把所有的經費拿來砸在一隻貓身上  

 

其他貓何辜? 這會ㄦ,我們不也成了半手愛心了嘛??

 

~

 


這是那幾天我在掙扎著,拍到的小花花
就是這個眼神,讓我硬起來的心瞬間又軟化~~~~~~~~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本來我真的打算獨排眾議,把貓還回去了

 

我不想送花花開刀,最後還是我們要來承受失去他的痛

 

乾脆眼不見為淨

 

就在這時候~在救生板看到了高雄動保協會接的貓

 

貓咪身上纏了四條橡皮筋,被切得亂七八糟

 

義工們跟醫院仍鍥而不捨的搶救著

 

人家四條~花花一條

 

花花何其有幸?還有外科第一把刀願意幫忙

 

憑什麼放棄呢??

 

而且那個一見面就黏人的花花

 

不早就刻到心坎裡了嘛???

 

怎麼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