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udn.com/2007/11/1/NEWS/FINANCE/FIN2/4078306.shtml

物價一波波漲,行政院昨(31)日決定提高跨部會因應物價機制層級,成立行政院「穩定物價工作小組」,由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親自督軍,擔任召集人,監測重要民生物資的供需情形,即時採取必要措施。

這也是歷來政府成立跨部會穩定物價機制的最高層級。是將8月1日經建會成立的物價監理工作小組擴大編組,由經建會擔任小組幕僚,經濟部、農委會、財政部、中央銀行、交通部、內政部、法務部、公平會等部會組成,將定期召開會議。

經濟部原物料供需協調小組則將持續運作,監控大宗物資供需情形。根據行政院初步評估,這波國際油價上漲對整體物價的影響有限,但部分商品價格波動幅度的確頗大,因此決定成立「穩定物價工作小組」,啟動跨部會因應物價機制。

【本報綜合報導】到底凍漲了沒?答案要今天才知道。中油已準備好,依浮動機制,今(1)日下午將公布新油價,但中油並沒有接獲指示,是否就依浮動機制公布。若依機制調整,汽柴油每公升將分別調漲0.8元及0.9元。調漲後,九二無鉛汽油每公升高達29.9元,創下新高紀錄。

據了解,行政院長張俊雄昨天在民進黨中常會說,超過15%就凍漲,這樣應該比較周延。他說,浮動油價機制是從前行閣揆蘇貞昌時代開始實施,現在不宜隨便喊停,目前油價累積漲幅達11.7%,尚未達15%凍漲的標準,應該可以再觀察一段時間。

昨天下午民進黨中常會討論油價,結論是交由行政院「妥善因應」。該麼因應?行政院昨天沒有告訴經濟部,經濟部沒有告訴中油,中油說,未接獲指示。

在民進黨中常會後,陳水扁總統未對油價踩煞車,表示支持行政院所有作為,行政部門以為油價會依機制調漲。但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昨日晚間,透過辦公室發表新聞稿表示,汽油價格的調控應隨時做好因應準備,該凍結浮動機制時,即應凍結。

民進黨秘書長卓榮泰會後表示,與會中常委充分交換意見,黨主席陳水扁未做直接裁示,但有請行政院妥善因應,謹慎處理;至於油價會不會漲,要問行政院,民進黨支持行政院所有作為。(記者陳秀蘭、邱展光、何孟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