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主題:

師生關係

 

情境敘述:

班上有位學生個子較矮小,對於老師的提醒、關心或責罵都會以搖頭晃腦好像沒聽見來回應,對於任課老師交代的作業都不繳且不寫。平時導師都會留下沒寫功課的學生到傍晚六點,補完之前的作業後才可以回家,或是直接罰錢十元,隔天再沒繳就是二十元加上打手心一下。

今天此學生又不繳作業,老師比平常更發火,在打人的時候特別大力﹙平時都只輕輕點一下而已﹚,罵人的語調特別人聲高亢。當導師處罰完第一回的學生,導師走到其他座位,衛生股長向導師報告說今天有人未打掃,衛生股長叫他掃但他卻仍不掃,結果導師走到那位學生的位置上,叫他手伸出來,「刷」地一聲,跟之前打不繳作業的學生一樣大力,並叫他現在完成。

之後導師再走回不繳作業的學生那裡,要他且看著他一題一題把回家功課做完,導師想到他還有其他項目沒達成,就要罰他錢,學生不耐的說:「沒錢啦!」,導師生氣的一把揪住他的領口,生氣的說:「老師之前都跟你講過規矩,昨天放學時又再提醒你一次,你到底有沒有聽進去?有沒有!」,學生改口說:「我沒有錢。」導師說:「那用留下來代替一天十元的罰款,你想想看要不要這麼辦。」然後再走到正在打掃的那個學生那裡跟他說:「老師不是要你把所有的打掃範圍一天之內全部作完,只要你每天有做,在規定的時間之內做該做的事情,老師就不會責怪你。」接著走到沒繳作業的學生那裡,學生已經開始動筆,導師鼓勵著他說:「對啊!其實你會做啊!而且做得很好,現在你再試試看下一題。」

 

輔導教師的解決方式:

導師接著帶著我離開教室跟我說:「這個不繳作業的學生每天不繳,每天補也不是辦法。」導師也表示昨天有打電話到學生家裡問他爸爸學生有沒有做作業,家長說孩子都說老師把他留在學校把功課都寫完了,所以回家就不再寫作業了。﹙但其實每天留下來補的,都是前一天的作業。﹚導師向家長說明原委後,家長跟導師說:「請老師重重處罰。」所以老師今天才會對他兇,同時也希望讓其他學生看到,達到殺雞警猴的效果。

其實老師本身沒有情緒上真的生氣,而是在教師角色的舞台上,收、放要自如,有嚴厲有慈祥,恩威並施。

 

自己的解決方式:

記得導師第一次跟我說些教學上的事情時,她說:「處罰要沒有情緒,不可以將自己的情緒發洩到學生身上。」所以,即便當下的情況是必需擺出兇臉的,也應該事後盡快換個場所或氣氛,讓自己的情緒有點緩衝,有個轉折點。

 

心得與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