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力衰竭病人的食療                                     

 

飲食原則:定時定量,少量多餐,一日最好吃4—5餐,每餐吃七分飽就好,以流質食物且容易消化為佳。

 

       平時要吃營養豐富的食物,各種優值的蛋白質、維生素B群和C,像瘦肉、鮮魚、蛋類、乳類、新鮮蔬菜、瓜果,如此能增加身體的抵抗力,還能加強心臟的功能,另外對於肥胖的病患亦要控制食物的熱量,減輕體重來減低心臟的負擔,而對於瘦弱貧血的病患,則應多補充有鐵質的食物,像菠菜、油菜、黑芝麻、黑木耳、紅菜、瘦肉、豬肝等。

 

       三餐不宜過飽,多吃容易消化,且營養豐富的流質食物,像大米粥、牛奶、蛋花濃湯、優格等等,避免吃生冷、油膩、堅硬及刺激性的食物,另外容易脹氣的食物如南瓜、甘藷、豆類等宜少吃,避免加重腸胃的負擔,同時還要嚴格限制飲水量和食鹽的攝取,避免身體保留過多的水分,而加重心臟的負擔。

 

藥膳

 

鯛魚鮮湯

 

材料

 

1. 石柱參3錢、麥冬2錢、五味子1錢、丹參2錢、紅棗5粒(去子)

 

2. 冷凍鯛魚片2片、豬大骨半斤

 

3. 生薑、鹽、蔥花、米酒------少許

 

作法

 

1. 將豬大骨洗淨燙過,和藥材1(紅棗除外)置鍋內,加水5碗,燒開後以小火熬約40分後過濾取湯汁備用。

 

2. 鯛魚洗淨後切成小條狀,置鍋內放入上述湯汁加適量的水及生薑片和紅棗,放瓦斯爐上煮,魚熟去泡沫加鹽、蔥花及米酒少許即成。

 

功效

 

能養心血,益心氣,補虛保健,適合心血虛、心力不足致心悸怔仲,虛羸少氣,倦怠乏力,心慌慌,失眠多夢的人食用。

 

   

 

大補雞湯

 

材料

 

1.黃耆3錢、桂枝1錢、當歸2錢、熟地3錢、川芎2錢、白芍2錢、黨參3錢、白朮2錢、伏苓3錢、炙甘草2錢(以上為十全大補湯)、麥冬2錢、山藥3錢、枸杞5錢、黑棗10

 

2.烏骨雞一隻約3

 

3.生薑、米酒、鹽適量

 

作法

 

1. 將藥材1.置鍋內,加水十碗,燒開後以小火熬約40分鐘後過濾取湯汁備用。

 

2. 烏骨雞(可切成塊狀)去內臟洗淨入瓦鍋,倒入上述湯汁,加生薑、米酒再加適量水以淹雞為度。

 

3. 瓦鍋加蓋入電鍋蒸熟後加鹽即可。(外鍋水約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