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3R
SQ3R方法是一種提升研習能力的方法,為美國俄亥俄州州立大學心理學教授羅賓遜(F. P. Robinson)所設計的一套有效讀書方法,於1946年在他的著作Effective Study有所提及,主要用於精讀課文。「SQ3R」來自以下五個英語詞語的字首,即:
綜覽 (Survey,為時約1分鐘):在詳讀文章之前,先概覽文章一番:留意文章內的標題及結構,以控制閱讀的目的、方向和注意力。細閱文章的引言、總結及參考,但不要閱讀文章的內容,試試能否從所得的資料略知文章的主題。目標為掌握文章主題的3個至6個要點。
發問 (Question,為時不超過半分鐘):主要利用每個章節的標題和六何法來對要研習的題目自行擬定問題。
閱讀 (Read,不設時限,但以個人步伐):指專心注意於找出發問問題的答案。閱讀者需要逐一章節細閱,而不是一次過細閱整個篇章。閱讀時應用主動閱讀技巧,嘗試在內文中找尋先前擬定問題的答案。
背誦─Recite:在閱讀時利用各種閱讀技巧以幫助記憶,例如:做重點畫線、口頭複誦或筆記摘要。
複習─Review:回憶所記憶的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