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自己很宅
老愛回家跟貓玩

干物女

 

http://www.ntv.co.jp/himono/check/check.html
干物女檢測度(日文)
近期日本次文化出現一個形容無戀女性的新名詞──「干物女」。於是從東京到台北,諸多媒體開始討論這個名詞所意涵的現象和狀態。

「干物女」是形容「放棄戀愛,凡事都以不麻煩為原則的女子。因為漸漸乾枯,像是魚乾,因此不足以吸引男人的注意,就被形容為「魚乾女」,引申出的新名詞則是「干物女」。

日本人形容干物女上班時穿套裝,但回到家就不想出門了。干物女懶得社交應酬,只在家裡穿寬鬆洗到有毛球的休閒服,把頭髮隨意堆夾在腦後。這些女性寧願守著電視也不想出門認識男人。她們想不起上次去美容院的時間、沒有必要時既不化妝也不穿內衣。

從媒體上聽見並且看完這樣的敘述狀態,筆者個人認為其實沒甚麼好大驚小怪的。日本人總是喜歡放大細節並且定義新名詞,筆者身邊也有許多女性如此。不見得就是雲英未嫁,也有可能是職業婦女忙碌所致。這些男人不容易看見的畫面一直存在著,只是許多男性不得而知罷了。

社會上的女性本來就有許多種類,日本經濟學大師大前研一用M型社會來形容、定義貧富;筆者也用所謂的M型分別的兩極現象來歸類所謂的干物女。

在M型的左邊和右邊,是兩種截然不同典型的干物女。

在M型的右邊,我稱之為『後天型干物女』,這類型的干物女特徵是外貌姣好,經濟能力獨立,並且生活優質讓男人感覺『或許我養不起』。她們的自閉和缺乏社交是經驗累積而成的。

在她們所經歷過的青春人生中,她們也曾經熱衷於聯誼和認識異性,但是由於本身條件高,因此心理期待能遇見的對象條件也不能太差。可是一般男性平凡的狀態讓這些後天型干物女逐漸在聯誼中疲倦。她們因為不肯降低標準,久而久之,她們認識新對象的信心,就在一次次聯誼活動之中被條件平庸的男性磨掉了。

她們『挑不到』適合自己的對象,因此不再積極地參與社交,於是開始學習跟自己過日子。『如果哪天能出現心目中條件正確的男性』,她們才會願意交往。倘若是繼續在聯誼活動中失望,那麼她們寧可窩在家中當干物女,也不願意自貶身價、壓低標準、委屈自己接受條件平庸的男人。

後天型干物女寧願眼見這些平庸的男人一個個婚配資色平庸的妻子,甚至是娶外籍配偶,後天型的干物女還是不願意委屈自己。她們選擇過自己一個人但有品質的生活,不需要委屈自己去依順誰。祇是一但斷掉了與外界社交或是聯誼的機會,後天型干物女哪怕是條件再好,也都很難脫離獨身狀態。

在M型的左邊,我稱之為『宿命型干物女』。這類型的干物女條件較為平庸,就是一般街上走過也不會讓人想回頭多看一眼的女人。她們也曾經跟後天型干物女一樣,以為自己的人生會因為愛情而變成多采多姿,但是在嚐試過聯誼和社交之後,無疾而終的結果讓她們厭倦。她們沒有被聯誼中的男性『挑選上』,因此感覺時間和準備聯誼或是戀愛的心力都被浪費。再想到倘若要再去聯誼,從新開始一次被挑選的程序,她們光想到就累得放棄了。

即使順利被挑選上,交往中還要經歷過許多適應和爭吵。要是有結果也罷,萬一耗費個幾年後沒有結果,等於白白耗費時間。既然如此,宿命型干物女寧可一個人過活。她們長期這樣思考,演變到最後就讓自己更像魚乾。但是宿命型干物女又不像是後天型干物女擁有好的外貌條件邊獨自生活邊慢慢等待,於是她們跟後天型干物女一樣,眼見男人們一個個婚配,然後縮回自己的世界中過活。

在日本,干物女越來越多。有人說干物女可以讓男人增加追求的信心和把握,也有人說女人不該讓自己變成魚乾。究竟女人要做到甚麼境界才夠JUICY?日日上髮捲,天天劃媚眼,卯起來噴香水?社會的觀點放在女性身上時,似乎總免不了帶點物化的本質……那麼男人呢?在M型的社會經濟狀態下,男人是否也分為乏人問津的宅男以及花心卻仍受女性歡迎的三高男?


http://www.ettoday.com/project/0007/616_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